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今晚 看英歐要不要「體面分手」

2019-01-15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英國議會下院定於當地時間15日晚間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進行投票表決。

「脫歐」兩年多來磕磕絆絆走到今天,能否闖關成功?

1、幾種可能

有協議「脫歐」

若英國議會下院投票通過「脫歐」協議,英歐雙方將落實協議規定的「分手費」、過渡期等內容。英國將在2019年3月29日按照協議順利「脫歐」。

投票未通過的替代方案之一

重新與歐盟談判。 然而,歐盟方面已經明確表示,不會與英國就包括「備份安排」在內的「脫歐」協議重新談判。在不推遲3月29日正式「脫歐」日期的前提下,英歐恐難及時達成新協議。

投票未通過的替代方案之二

解散議會、重新大選。 提前大選可在兩種情況下出現,即首相為擺脫僵局提出提前舉行大選,或由反對黨領袖在議會下院發起對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動議、經下院投票同意,提前舉行大選。

投票未通過的替代方案之三

再次舉行全民公投,將「脫歐」前途的決定權再度交還到民眾手中。

要是這些替代方案也得不到通過怎麼辦?

那就很可能走向一個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結果,也就是……

無協議「脫歐」

如果英國在沒有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歐盟法律將立即不適用於英國,英國和歐盟的貿易關係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雙方將面臨相互間關稅水平提升和貿易壁壘增加的問題。

能不能撤回?

去年12月,歐洲法院裁定,英國可以單方面撤回其遞交給歐盟的「脫歐」請求。如果撤回,英國仍將作為歐盟成員國享有現有權利。

2、各方立場

工黨領袖科爾賓:若協議被否將提議對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

英國工黨領袖傑裡米·科爾賓

英國工黨領袖傑裡米·科爾賓

保守黨內反對派:約110名保守黨下院議員稱將投反對票。

商界:普遍不看好無協議「脫歐」的前景。

許多英國製造商都在按照最壞的情況打算。約四分之一的製造商正在國內外尋找新的供應商;超過六成公司有意提前囤貨,其中,約三成已增加庫存。

安永近期發佈報告顯示,自「脫歐」公投以來,36%的英國金融服務公司在考慮或已經將部分業務和員工轉移到歐洲大陸。

房地產界:「無協議脫歐」或令英國房價下跌30%。

英鎊:自「脫歐」公投以來英鎊匯率有所波動。

而根據彭博社預測,在幾種可能中,舉行二次公投、有協議「脫歐」對英鎊是利好;無協議「脫歐」或英國提前舉行大選則將進一步衝擊英鎊匯率。

對於在愛爾蘭與英國邊界地區經營汽車補給站的埃蒙⋅菲茨帕特裡克而言,若出現「硬邊界」,他的生意和生活都會受影響。

埃蒙⋅菲茨帕特裡克腳下的縫隙就是愛爾蘭和英國分界線的大致所在。

埃蒙⋅菲茨帕特裡克腳下的縫隙就是愛爾蘭和英國分界線的大致所在。

3、熱點問答

問:英國「脫歐」的全球影響有哪些?

英國「脫歐」將主要波及歐洲地區,尤其是英國自身和英國民眾,對於外部世界的外溢效應有限。即便是出現「無協議脫歐」的極端情況,也不至於天下大亂。英國和歐盟可以通過一些雙邊安排來解決航班往來、食品和藥品進口等實際問題。

問:對英國經濟會造成哪些影響?

英國經濟,尤其是金融業短期內可能將繼續受到「脫歐」的影響。有統計顯示,自2016年「脫歐」公投以來,金融服務公司已經把價值約8000億英鎊的資產轉移到歐洲大陸。

問:對中國有何影響?

對於中國來說,一些赴英國投資的公司,希望以英國為跳板進入歐洲大陸市場,但在英國「脫歐」後,可能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再做決策。總體來看,中英關係、中歐關係將繼續保持穩定發展勢頭。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