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部等多部門聯合啟動非洲豬瘟疫苗研發

2019-01-18

【文匯網訊】據科技部網站消息,1月12日,公共安全專項「非洲豬瘟等外來動物疫病防控科技支撐」項目啟動暨實施方案論證會在青島召開。科技部農村司、農業農村部科教司、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中國農科院、中國動物衞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實施方案論證專家組成員,項目負責人、課題負責人以及各參與單位的主要研究人員等參加會議。

會上,項目首席彙報了總體任務目標、研究內容、年度計劃與實施方案等內容。專項諮詢專家組組長高福院士等針對項目存在的問題與不足提出具體指導意見,並就項目的任務落實、組織管理、資源共享和經費使用等方面進行了充分討論,進一步明確研究任務和要求,為項目任務的順利完成奠定良好的基礎。

科技部農村司蔣丹平副司長表示,當前,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當前疫情防控情況,項目承擔單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聯合攻關,圍繞攻關目標,加快研究進程,為有效控制和撲滅非洲豬瘟重大疫情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一是要強化組織統籌,做好服務保障;二是要做好強化基礎研究、強化流行病學研究、強化聯合攻關、強化成果應用轉化、強化科研布局等「五個強化」,建立好研發支撐體系、疫情防控體系等「兩個體系」,提升非洲豬瘟防控能力和水平;三是圍繞問題導向,完成好應急使命。農業農村部科教司張文副司長、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黃晶主任分別在會上提出要求和期望。

該項目以非洲豬瘟為重點研究對象,研究非洲豬瘟病毒傳染源、主要傳播路徑等流行病學規律及其遺傳特性,創製具有良好安全性和免疫保護效果的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缺失活疫苗,優化非洲豬瘟生物安全和綜合防控技術體系,對保障我國養殖安全、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