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墨西哥輸油管爆炸致79人死亡 墨總統:反盜油計劃不會改變

2019-01-21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當地時間18日晚,墨西哥中部伊達爾戈州發生墨西哥國家石油公司輸油管道爆炸事故,伊達爾戈州州長奧馬爾·梅內塞斯19日晚稱,事故已造成79人死亡,81人受傷。據當地媒體報道,在18日事故發生兩小時之前,伊達爾戈州的特拉韋利爾潘市一處輸油管道發生漏油現象,當地群眾紛紛拿著水桶和垃圾桶前往漏油地點偷油。視頻畫面顯示,事故發生時,噴發的火焰高達20米,不少傷者渾身是火往外跑。

爆炸事故發生後,墨西哥總統佩洛斯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反盜油計劃不會改變,將繼續實施。「儘管很痛心,但是我們還是得繼續實施反盜油計劃,我們不會停止前進,我們必將剷除那些置國家利益於不顧的石油黑市和非法行為。」報道稱,正是因為墨西哥石油公司內外勾結,才使得偷油現象肆意橫行多年。當地農民因切實享受到「偷油」的實惠,走上非法之路。

腐敗問題一直是墨西哥國有企業內部的頑疾。墨西哥石油公司在2013年推行能源改革之前,其煉油廠效率低下,技術落後,處於石油工業壟斷地位長達70餘年,內部腐敗問題曾一度威脅到公司的經營狀況。近日,墨財政部的新一任金融情報主管聖地亞哥·涅托報告稱,已向有關部門提交了五起涉嫌偷竊石油的洗錢案件。

此前,作為上任後的第一把火,洛佩斯打出打擊偷竊和腐敗的組合拳,贏得大多數民眾支持。其反盜油計劃包括派遣數千名士兵把守墨西哥石油公司旗下煉油和輸油設施,關閉其部分輸油管道改用油罐車運輸石油。但在計劃實施後,墨西哥石油供給緩慢造成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哈里斯科州、瓜納華托州、米卻肯州等多地出現石油供給短缺,引發民眾恐慌性購油。

有分析認為,該國石油運輸系統非常脆弱,因反盜油造成的「油荒」給新政府提出了難題,比如,油罐車維修費用、司機工資、油耗所造成的成本比管道輸油要高出14倍,運輸效率非常低,長期可能造成石油價格上漲,經濟活力減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