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統計局回應2018年人口出生率創新低

2019-01-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海岩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21日公布數據顯示,2018年末中國大陸總人口13953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530萬人。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人口出生規模連續第二年萎縮,人口出生率由上一年的12.43‰降至10.43‰,創數十年新低,人口自然增長率為3.81‰,也創下新低。對於社會上有關中國人口紅利消失的擔憂,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仍然具有巨大的人口數量和勞動力大軍,人口紅利仍然存在,勞動參與率還在提高。同時,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為經濟發展提供智力基礎和支持。

對於2018年人口出生率下降,寧吉喆表示,人口數據不應只看一年,縱觀近些年人口數據,可以發現人口結構是隨經濟社會發展變化的,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不必過度解讀。2018年中國人口保持正增長,全年出生人口1523萬人,其中相當比例是二胎,這個數字是很可觀的。

寧吉喆還引述數據稱,中國勞動力資源近9億人,就業人員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和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有1.7億,每年大學畢業生有800多萬。「隨着勞動力素質提高,人才紅利會越來越發揮出來,加上我們仍然存在的人口紅利,人才紅利會越來越發揮出來,加上我們仍然存在的人口紅利,支持中國經濟中長期向好的因素,沒有也不會改變。」

高齡人口佔比創新高

此外,從年齡構成看,中國2018年60周歲及以上老齡人口佔比創新高。數據顯示,16至59周歲的勞動年齡人口89729萬人,佔總人口的比重為64.3%;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949萬人,佔總人口的17.9%,該比例創下新高,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6658萬人,佔總人口的11.9%。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