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故宮首度復原天燈、萬壽燈 助遊客體驗紫禁城裡過大年

2019-01-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故宮博物院乾清宮前丹陛上下21日豎起了「天燈」和「萬壽燈」各一對,這是紫禁城時隔179年再度豎起雙燈,也是故宮首度復原「天燈」「萬壽燈」。當天,故宮還發佈了第一本書名帶「哇」字的圖書——《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這是寫給幼童的文化歷史通識繪本。另外,「宮裡過大年」數字沉浸體驗展也將於23日在乾清宮東廡開幕。跟門神合影、在《冰嬉圖》中溜冰、堆一款皇上同款雪人……觀眾可「穿越」過大年。

「萬壽燈」。 江鑫嫻 攝

「萬壽燈」。 江鑫嫻 攝

據介紹,民間過年有掛燈籠的習俗,皇家也不例外。清代宮廷沿明代舊制,元旦(現在的春節)前後要在乾清宮丹陛上下各立一對天燈和萬壽燈,乾隆五十四年開始在皇極殿各增立一對。按《國朝宮史》記載,每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安設天燈萬壽燈。天燈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萬壽燈至正月十八日撤出。立天燈、萬壽燈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從立到撤,前前後後要使用八千多人力。隨著清朝國力逐漸衰弱,道光二十年(1840)皇帝下諭,此後天燈和萬壽燈停止豎立。至今,乾清宮、皇極殿丹陛上下只有燈座遺存。

「天燈」。 江鑫嫻 攝

「天燈」。 江鑫嫻 攝

天燈是指舊時新年前後,民間有在高處懸掛燈盞之俗,此燈徹夜通明。萬壽燈則主要承擔的是裝飾功能,重點體現的是美好寓意。今次,研究人員經過多方努力成功將雙燈復原,重新樹立在乾清宮的台基上下,讓康乾盛世的過年景象重現。

《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新書首發。 江鑫嫻 攝

《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新書首發。 江鑫嫻 攝

故宮還發佈了新書《哇!故宮的二十四節氣》。在這套繪本裡,小讀者們可以與神獸朋友一起,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二十四節氣」為時間線索,探索故宮博物院悠久的歷史文化。繪本還採用了先進的AR技術並研發了同名APP。

數字沉浸體驗展中,觀眾可親身體驗皇家過大年。 江鑫嫻 攝

數字沉浸體驗展中,觀眾可親身體驗皇家過大年。 江鑫嫻 攝

另外,觀眾可預約參觀數字沉浸體驗展,觀賞紫禁城內的「燈火輝煌」,與一對設有感應裝置的武門神互動。歷代帝王所寫的「福」與吉語、帶有「福」字的印章,以及各色吉果與花朵也被請到了牆壁上,觀眾張開手臂,可以收納從天而降的吉慶百福。沉浸體驗展中還開闢了 「冰嬉樂園」單元,來自《冰嬉圖》中的古人在冰上遊戲,條條「冰痕」跟隨著觀眾挪移的腳步閃現。在「花開歲朝」單元,觀眾可以站在「花」中,與「彩蝶」嬉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