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運開啟 「世界工廠」東莞近8成打工仔回鄉過春節

2019-01-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春運大軍」今天正式啟程回鄉之旅。記者從東莞市人社局了解到,有「世界工廠」之稱的東莞吸納了數百萬異地務工人員就業創業。東莞市人社局開展企業員工返鄉返崗問卷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東莞有78.51%的工人選擇春節返鄉過節,他們當中超過9成表示在節後回莞復工。此外,今年選擇留在東莞過節的工人占2成。

今年東莞有78.51%的工人選擇春節返鄉過節。盧靜怡 攝

今年東莞有78.51%的工人選擇春節返鄉過節。盧靜怡 攝

調查問卷統計還顯示,東莞異地務工者返鄉目的地前4個省份分別為湖南、廣西、廣東和四川。另外,返鄉員工中打算節後返回東莞工作的占返鄉過節的93.41%,與去年同比有所上升。據了解,為及時掌握異地務工人員在春運前及春運期間的放假時間安排、返鄉情況和客流集中線路,東莞共發出調查問卷20萬份,收回有效問卷17萬份。

為了方便工人節後復工上班,東莞市人社局提前收集了800多家企業節後用工需求崗位信息近10萬個,編印成《2019 年東莞市企業春節後用工需求信息》。在春運首日,東莞在火車站等客運站向返鄉員工免費派發《2019 年東莞市企業節後用工需求信息》、《求職指南》、《2016-2020 年東莞市就業創業政策宣傳小冊子》,引導返鄉員工春節後有序來莞就業。

今年年初九至3月中旬,東莞還將針對勞動者流動擇業高峰期,在全市各鎮街舉辦39場大型的「春風行動」現場公益專場招聘會,為各類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搭建交流平台,免費提供職業介紹、求職登記、政策咨詢、培訓登記等公共就業服務,促進供求對接。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