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春運首日啟幕 全國鐵路發送旅客900萬人次

2019-01-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2019年春運大幕今日正式啟動。有關部門預計,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29.9億人次,同比增長0.6%。其中,春運首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900萬人次。截至目前,全國鐵路已累計發售春運期間車票3.83億張,首輪售票高峰已經平穩度過。而為進一步便捷港澳旅客購票,鐵路部門優化了回鄉證網上註冊核驗流程,並擴大加裝卡式回鄉證和台胞證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範圍和數量。

今年春運從1月21日開始,至3月1日結束,共計40天,預計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其中,鐵路節前和節後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每天4787對和4860對;民航安排班次53.2萬班;道路投入81萬餘輛營運客車、2100多萬個客位;水運投入客運船舶運力2萬餘艘,約100萬個客位。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表示,總體來看,今年春運客運供需的總量矛盾進一步緩解,客流將呈現「前緊後松」的特點,群眾出行方式日益多元化,高峰時段部分鐵路線路較為緊張,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較大,部分地區貨運需求旺盛。

鐵路方面,記者今日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2019年春運首日,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900萬人次,其中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等4683公里新線迎來春運首秀。預計整個春運期間,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億人次,同比增長8.3%,日均1033萬人次。截至1月20日,全國鐵路各種售票方式共售出車票3.83億張,其中12306網站售票主渠道作用更加凸顯,占總售票量84.1%。

值得一提的是,為方便港澳台旅客出行,中國鐵路總公司優化了回鄉證網上註冊核驗流程,實現全程網上辦理,進一步便捷港澳旅客購票;擴大加裝卡式回鄉證和台胞證專用識讀設備自動售取票機範圍和數量,實現省級以上城市所在地車站、廣東省境內高鐵車站、京廣、京滬、杭深線所有高鐵車站全覆蓋,方便持回鄉證和台胞證的旅客購票乘車,目前全國鐵路520個車站2218台自動售取票機提供該項自助服務。

此外,中國鐵路總公司還在加快推進港鐵與國鐵票務系統融合,在西九龍站增加8台自動取票機,升級檢票閘機,同時廣州局集團公司今年春運期間增加了香港西九龍站和深圳福田站間高鐵列車,以最大限度滿足港澳旅客出行需求。

民航方面,今年春運期間繼續開通兩岸包機,預計港澳台航線加班1400餘班。同時,為保障運力,今年春運期間,上海浦東、廣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慶、西安、烏魯木齊、三亞等10個大型機場將通宵運行。

公路方面,據公安部交管局介紹,春運首日,全國主幹公路交通總體順暢,通行狀況良好。另據交通運輸部表示,今年春節期間,小型客車繼續實行免費通行政策(除夕到初六)。預計今年春運期間公路網車流量可能增加6%至7%,高速公路的出口流量將會增加9%至10%,約11.8億車次。

復興號首次擔當春運增開列車

北京方面,春運首日,預計發送旅客89萬人次,同比增加17.8%,春運期間預計發送旅客達到3470萬人次,增幅6.8%,節前出行高峰日預計為2月1日,發送旅客將突破106萬人;節後出行高峰日預計為2月10日和2月20日。

在運力提升方面,北京鐵路局表示,今年春運節前客流高峰增開旅客列車75對,節後增開74.5對,並首次使用復興號擔當增開列車。在確保廣大旅客出行安全方面,北京鐵路公安處抽調200名警力值乘21對臨客列車任務,並在特警駐站大隊的基礎上,部署鐵鷹突擊隊進駐北京三大火車站,開展武裝巡邏、做好反恐處突工作。警犬工作隊也進駐北京三大火車站,配合大站派出所進行安全檢查。

此外,北京鐵路公安處副處長譚震向媒體介紹,北京鐵警2018年12月就提前組織開展了打擊倒票的「獵鷹—2019戰役」,通過組建獵鷹小分隊,採取公秘結合的方式,堅決打擊倒賣火車票等侵犯旅客合法權益的違法犯罪活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