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副科長挪用千萬賭博後潛逃21年:常露宿街頭吃饅頭

2019-01-22
圖為盧展鵬挪用資金案的卷宗材料。 黃文武 攝

圖為盧展鵬挪用資金案的卷宗材料。 黃文武 攝

【文匯網訊】挪用公款1000餘萬元賭博揮霍,畏罪潛逃終陷窮途末路——

亡命天涯21年的他自首了

他曾年少有為,春風得意。20多年前,在廣東珠海農行系統同事們眼中,他猶如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然而,由於迷戀賭博,夢想一夜暴富,他竟然利用職務之便挪用公款1000餘萬元,終釀大錯!

21年亡命天涯路,他風餐露宿、顛沛流離,惶惶不可終日!

近年來,中國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步入「快車道」。去年8月,國家監委等五部委發佈公告,敦促外逃人員投案自首,爭取寬大處理。在追逃追贓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下,漂泊不定的他逐漸醒悟,愈發覺得自己終究難逃法網,於是步行千餘公里,在「自首大限」前的2018年11月15日,主動向廣東省珠海市監察機關自首。

目前,珠海市監委對農行珠海分行原資金科副科長盧展鵬涉嫌嚴重職務違法犯罪問題正在依法辦理中。

年少得志 深陷賭途

盧展鵬回來了。當他再踏入珠海這片土地的時候,眼前的城市讓他陌生,家庭的變故更是讓他恍如隔世。

得知父親早已因他出事而腦溢血病故多年,盧展鵬長歎一聲,輕聲對弟弟說:「知道了。」他努力壓抑內心的情緒,淚水不自覺地在眼眶打轉。他說,時光如果可以倒流,自己應該是另外一種人生。

20多年前,他本是時代寵兒,年少得志。身為銀行系統子弟,在踏入工作崗位伊始,盧展鵬並未因家庭背景而懈怠驕縱。從珠海斗門區最基層的儲蓄所幹起,他機敏好學,勤奮努力,業務能力快速提升,在珠海農行系統組織的行業比武中,屢屢名列前茅,個人職位也隨之得以提升。

沒過幾年,在組織悉心培養下,盧展鵬經多個支行工作歷練,被選調到農行珠海分行,先後在計劃科和資金科主持工作。之後,在農行廣東分行組織的公開招聘考試中,他再次取得優異成績,成為珠海分行領導後備人選。作為最年輕的黨員幹部之一,盧展鵬一時風光無限,儼然珠海農行系統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在所有同學和朋友中,我都是出類拔萃的,大家都認為我非常優秀。」盧展鵬回憶,「很多全國性會議,行長都會讓我頂替他去北京開會,實話說,當時的狀態有點飄!」

春風得意馬蹄疾。除了事業順風順水,他還擁有美滿的家庭。妻子是他同學,美麗賢淑,做得一手好菜;兒子聰明伶俐,遺傳了他的智商和情商。盧展鵬說,如果不是自己一時貪念,他的小日子足以羨煞眾人。

回望自己一步步滑向深淵的過程,盧展鵬無不痛心悔恨。千丈之堤,以螻蟻之穴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一旦放鬆警惕,思想的堤壩就會逐漸崩塌,當發現時已經釀成大錯,為時晚矣!

隨著職位不斷提升,盧展鵬的圈子越來越大。因工作所需,盧展鵬經常要陪同客戶到澳門「放鬆」一下,「當時企業界、金融界有這種風氣,動不動就要去澳門搞接待,這已經成為了當時的常規性動作。」他說,最開始也就是陪客人到賭場的大廳下幾注,純屬娛樂性質。不過,在目睹了一些賭客「以小博大」,幾十萬賭本短時間變成幾百萬甚至上千萬之後,他的心理漸漸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面對自己經手的海量存款,他想「走捷徑」快速致富。「別人分分鐘能賭贏,我為什麼不可以?」邪念一出即如同打開了潘多拉魔盒,盧展鵬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走上了不歸路。

在某信用社負責人李某(已另案處理)的協助下,他暗度陳倉,利用拆東牆補西牆的方式,多次挪用公款到澳門賭博,從1996年下半年開始,短短幾個月時間,他已經累計挪用1000餘萬元公款出境。賭桌之上,盧展鵬殺得昏天暗地,可傳說中的一夜暴富始終沒有發生。

1997年上半年的一天,當李某再次提醒他還錢的時候,他意識到這麼大的「窟窿」一時半會兒是填不上了。惶惶不可終日間,他帶上20萬元現金匆匆逃離珠海,開始了漫漫逃亡路。

畏罪潛逃 亡命天涯

剛歸案的盧展鵬,開始幾天很不適應——因早已習慣風餐露宿的逃亡生活,突然三餐規律,留置室內溫暖潔淨,如此舒適他反而不適應了。

21年的顛沛流離,盧展鵬外逃經歷離奇而曲折,令人唏噓,令人深省。

21年間,他從廣東到湖南,從湖北到北京,從天津到黑龍江,一路向北,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甚至曾一度在祖國最北端的黑河定居,四處尋求「商機」希冀賺大錢,卻因為沒有合法身份居無定所,始終與「錢途」無緣。

21年間,他幫人發過傳單,推銷過電視、冰箱,也擺過地攤,當過「倒爺」,賣過水果、服飾、皮包、皮箱。他四處打零工賺取微薄的生活費,每天朝不保夕,食不果腹。但更多的時間裡,他就像行屍走肉般在各地漫無目的地遊蕩,走到哪算哪。「有一次自己意外磕傷頭部,昏死過去,醒來的時候就想著死了算了,活著太沒意思。」

他很少住旅館。大多時候都是露宿街頭,不管嚴寒酷暑。就算迫不得已必須住店,因為沒有可用的身份證,他也只能選擇那種10塊、20塊的黑旅店對付一宿。

他交通基本靠走。偶爾手頭寬裕,也會搭乘「黑車」捎帶一段。很多時候車主見他身份可疑,出再高價錢也不讓他上車。

他大多數情況下一天只吃一頓飯。21年來,自己時常回味的就是妻子做的飯菜。無奈囊中羞澀,不要說家鄉美味海鮮,他連最普通的飯菜都吃不起,常常是饅頭稀飯聊以充飢。

他常年只有一兩套衣服可以換著穿,鞋子卻只有一雙。他說,最怕在荒郊野外突遇暴雨成「落湯雞」,「衣服淋濕了還可以換,鞋子濕了,只能硬穿著等自然干。」

渾渾噩噩間,他已經沒有了時間概念。逢年過節闔家團圓,他都盡量迴避看到那些溫馨的場景。「眼淚早已哭干,一想到自己的錯誤,就心如刀絞,自己白白將大好前程葬送,給家人帶來無妄之災,真是心痛至極!」他害怕夜晚,夜深人靜的時候,他更加感到孤獨無助,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妻兒和家人,常常夜不能寐,獨自落淚。

政策感召 迷途知返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決心和勇氣,「打虎」「拍蠅」,重拳反腐,一個個貪官的落馬,給盧展鵬帶來了極大的觸動。

採訪中,盧展鵬反覆說,從離開珠海那天起,他發誓一定要自己走回來,「自己犯的錯終究要面對」。之所以遊蕩這麼多年,是因為總是抱著「翻盤」美夢,如果無法填補1000萬元的「窟窿」,他無顏面對江東父老。

他厭倦了在外漂泊的日子。最終讓他思想轉變的,是近年來國家反腐敗追逃追贓高壓態勢的強大震懾和政策感召。黨的十八大以來,他通過互聯網、電視、報紙等多種渠道,了解到黨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及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堅強決心,思想防線逐步動搖。

在此過程中,他開始有意識地由北向南活動,從內蒙古到河北,從湖北到湖南,從雲南到廣西,一想到離廣東越來越近,他的心情反而愈加輕鬆起來。「到桂林的時候身上只有84塊錢,當時一門心思想著要回來了」。

隨後,他加快了返鄉的步伐,經賀州進廣東,過懷集、廣寧,即便到了廣州也沒有停下腳步,繼續經中山趕往珠海。他說,在見到珠海市監察委員會的工作人員後,備受煎熬的心才算是徹底踏實下來。

盧展鵬自我剖析滑落深淵的過程稱,作為一名曾經的共產黨員,他放鬆了對黨章的學習,放鬆了對自己世界觀、人生觀的改造,沒有牢築思想防線,利慾熏心之下抵禦不了誘惑,最終滑向了犯罪的深淵。

自感罪孽深重,盧展鵬表示自己對不起家人。他說,實在不該把一切苦難都丟給父母、妻兒,一走了之;他也對不起領導的信任、組織的培養,對不起社會各界的厚愛。在懺悔書中他寫道:「我相信,只要自己積極面對,主動協助組織調查,一定會得到寬大處理。」

他想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誡那些尚未迷途知返的人們,「『天羅地網』越收越緊,外逃之路只會越走越黑,只有認罪服法、迷途知返才會有希望。」他說,「人生沒有『捷徑』,偏門和險路更不能選;走正途心安理得,而且只有這樣,才能過得踏實幸福。」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