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6大富豪身家高過38億窮人

2019-01-22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綜合法新社、《德國之聲》、CNBC及英國《衛報》報道:在全球富豪、政商菁英正陸續前往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之際,英國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21日發布例行全球貧富差距報告。報告指出,世界財富日益集中,2018年全球貧富差距已進一步擴大至「失控」程度。全球排名前26大富豪的身家,比全球最貧困半數人口(約38億人)所擁有的財富加總還多。報告敦促各國政府向富人增稅,對抗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

樂施會基於《瑞信全球財富數據手冊》和《福布斯》億萬富豪榜,發布名為《公共財富或私人財富》的報告,趁世界經濟論壇召開之際、各國代表聚集達沃斯之時公開。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全球億萬富翁的財富共增長了12%,平均每天增加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在富豪們快速積累財富的同時,世界最貧困半數人口的財富卻縮水了11%,平均每天減少5億美元。

大量財富流進少數人口袋

樂施會表示,全世界身家過百萬美元的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卻擁有全世界45%的財富。在2017年,全球最貧困半數人口的財富額還能同全球最有錢的42位富豪相當,到了2018年,這一比例的鴻溝來到歷史最高,為38億人比26人。

該報告結果引發了人們對貧富差距的不滿。樂施會執行董事比亞尼馬在聲明中稱,「全世界的人都很憤怒,也感到挫敗。」不可彌合的財富差距也擾亂了世界各地的「政治穩定」。例如近期法國的「黃背心」運動,抗議政府大砍富人稅的爭議性政策,凸顯了社會信任感的崩塌。

全球逃避稅總額近60萬億

樂施會指,全球貧富不均進一步惡化並不是不可避免的,究其原因,一是在於各國政府對醫療和教育類的公共服務投入不夠,二是由於對富裕人口的課稅不足。

即使每兩天世界便會出現一名新的億萬富豪,但報告顯示,如今適用於這些群體的稅率較過去數十年都要低。在發達國家,企業稅率從1970年的62%降低至2013年的38%。

而在有些發展中國家,針對富人的稅收甚至根本沒有實施。例如巴西,最貧困的10%人口繳納的稅率,竟然高於最富裕的10%人口。此外,富人偷稅逃稅問題也層出不窮,去年全世界有7.6萬億美元(約59.6萬億港元)的財富通過避稅或逃稅「蒸發」。

貧窮對女性影響尤甚

反觀底層收入人民,全球每天有1萬人因負擔不起醫療費用死亡,報告顯示,倘就最富裕人群的財富額外徵收0.5%的稅,便可以使2.62億兒童接受教育,並提供醫療服務救活330萬人。

樂施會因此警告:「政府必須在全體人民尊嚴和讓富人群體增加財富間做出抉擇。」

該組織建議,政府應提高有錢人與企業的稅收、避免逃稅現象,設計一套各國都願意採用的公平稅制。同時全面施行免費醫保、教育等公共服務,並提供各種社會福利。

此外,財富的壓力直接影響到貧困群體中的女性接受教育和健康發展的機會,使女性成為「窮人中的窮人」。樂施會建議,政府應提高預算,投資更多在水、電及育兒等公共服務上,減少婦女每天花在照料家庭的時間以便專注於其他事情。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