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東GDP今年將超10萬億 攜手港澳打造國際一流灣區

2019-01-28
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 帥誠 攝

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開幕 帥誠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8日,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在廣州開幕,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廣東省GDP預期將突破10萬億元,並將攜手港澳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同時,將通過在粵東粵西沿海集中布局一批重大產業項目,支持東西兩翼沿海經濟帶建設。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 帥誠 攝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 帥誠 攝

粵新年經濟目標出爐 突破10萬億大關

在廣東省人大會議上,馬興瑞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今年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6.5%,突破10萬億元大關,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6.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5%左右,進出口總額增長3%左右。

馬興瑞坦言,廣東省經濟外向度高,受外部環境變化的衝擊影響大,但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積累了堅實的經濟基礎和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現在又迎來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性機遇。對於新的一年中廣東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馬興瑞充滿了信心。

廣汽豐田生產線 資料圖片

廣汽豐田生產線 資料圖片

攜港澳共建國際一流灣區 完善「軟硬聯通」

在廣東省2019年工作規劃中,全力推進大灣區建設被擺在了第一位。馬興瑞指出,要以規則相互銜接為重點,加快編製大灣區建設專項規劃,攜手港澳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引領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在基礎設施聯通方面,廣東將完善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的運營管理和機制安排,建成開通蓮塘/香園圍口岸,加快粵澳新通道、新橫琴口岸建設,推廣實施「一地兩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一站式」通關。編製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產業等專項規劃,建成虎門二橋,加快深中通道、廣州白雲機場第二高速等建設,加快推進廣州白雲國際機場三期擴建、深圳寶安國際機場擴建、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項目前期工作。

除了基礎設施的「硬聯通」,機制「軟聯通」也成為廣東今年的規劃焦點。下一步廣東將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廣東居住、學習、創業、就業、商旅等配套政策,推動粵港澳合作辦學、合作辦醫,打造更多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規劃建設大灣區文化遺產旅遊路徑,舉辦大灣區文化節慶活動。對港澳在金融、建築等服務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港澳投資者的限制。

廣東將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資料圖片

廣東將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資料圖片

支持粵東西建設 打造沿海經濟帶

工作報告中還提出,支持東西兩翼沿海經濟帶建設。建設好汕頭、湛江2個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動汕頭進一步煥發特區活力,促進湛江對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培育壯大汕潮揭城市群和湛茂陽都市區,與珠三角沿海地區串珠成鏈。在粵東粵西沿海集中布局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大力發展臨港化工、海工裝備、海洋生物、海上風電等產業,推進南海油氣開採。建設一批現代漁港和遠洋漁業基地。發展濱海旅遊、海島旅遊。

緊抓實體經濟 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作為經濟大省,實體經濟仍然是廣東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的抓手。在工作報告中特別指出,廣東將把發展經濟着力點放在以製造業為主體的實體經濟上,增強製造業技術創新能力,培育電子信息、綠色石化、汽車、智能家電、機械人等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紮實推進珠江西岸先進裝備製造產業帶建設,大力引進優質高端裝備製造項目。並加大工業機械人推廣應用力度,促進工業互聯網創新應用,再推進3000家工業企業「上雲上平台」,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加快國家印刷及柔性顯示創新中心建設,新籌建5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

此外,廣東還將加強與央企、大型民企、外企戰略合作,建立重大產業項目引進「綠色通道」,吸引更多優質產業項目落戶,以重大產業項目建設帶動工業投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