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警方打掉一黑社會犯罪組織

2019-01-22

【文匯網訊】刑拘62人在逃3人 懸賞兩萬元抓捕一名港人

(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胡永愛 深圳報道)22日,深圳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通報了「9.10」專案相關情況。截至目前,先後刑拘包括該黑社會性質組織頭目廖某清在內的犯罪嫌疑人62名(無港人),破獲開設賭場、非法拘禁等案件30餘宗,凍結涉案資金2300餘萬元,查封涉案房產價值超1.2億元。目前,深圳警方對懸賞兩萬元人民幣,追逃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為港人。

警方展開收網 記者石華攝

警方展開收網 記者石華攝

2018年9月,中央掃黑除惡第8督導組向深圳市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辦公室轉來一涉黑線索稱,在深圳市龍崗區橫崗街道大康村一帶存在一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涉嫌從事開設賭場、聚眾鬥毆、故意傷害、尋釁滋事、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經初查,發現存在相關犯罪事實,隨即成立「9.10」專案組展開全面調查。

辦案民警介紹,該黑社會團伙謀利手段專一,以賭為業,以賭養黑、以黑護賭。早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廖某清就招收李某健、廖某盛等社會閒散人員為「馬仔」,在橫崗大康一帶實施開設賭場、故意傷害、尋釁滋事等違法犯罪行為。

刑拘62人在逃3人 記者石華攝

刑拘62人在逃3人 記者石華攝

2018年11月2日凌晨5時,收網時機成熟,深圳市公安局實施抓捕行動。行動中,包括該黑社會性質組織頭目廖某清,主要成員李某健、廖某盛等在內56人,密切關聯人6人在內的62名犯罪嫌疑人先後落網,凍結涉案資金2300餘萬元,查封涉案房產價值超1.2億元。

涉案工具 記者石華攝

涉案工具 記者石華攝

辦案民警表示,該組織涉嫌暴力追討賭債、殘害群眾,此次收網連破該組織開設賭場、非法拘禁、敲詐勒索、聚眾鬥毆、尋釁滋事等案件30餘宗。2006年以來,廖某清、李某健、廖某盛等人通過開設賭場、開展網絡賭博、組織人員赴境外賭博等方式,迫使被害人欠下巨額賭債,並通過暴力威脅、非法拘禁等手段逼迫被害人簽下欠條償還賭債,如被害人無法償還,該組織甚至採取打砸被害人經營產業、故意傷害等暴力手段催債。

涉案車輛 記者胡永愛攝

涉案車輛 記者胡永愛攝

辦案民警提及,該涉黑團伙有一個慣用套路叫「殺豬檔」,就是針對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人專門設立賭局,賭桌上沒有現金來往,一般都是手寫欠條。其中一名被害人是酒店老闆,該組織先是多次宴請其籠絡感情,後為該老闆設立專門的賭局,幾番下來,這名老闆就欠下4000餘萬賭債。

2015年6月,因被害老闆拖欠4000餘萬元賭債,廖某清組織團伙成員打砸被害人經營的酒店,致使酒店遭受巨額損失,工作人員也被打傷。因為賭債問題,該被害老闆將價值上億元的酒店低價變賣,由此破產。

涉黑組織會所 記者石華攝

涉黑組織會所 記者石華攝

同時,深圳警方發佈了「9•10」涉黑專案3名在逃人員的懸賞通告,張其雲、謝永良(香港人)、孫坤城三人被通緝。據了解,港人謝永良是以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被深圳警方通緝,市民提供有效線索協助警方抓獲犯罪嫌疑人的將最高獎勵人民幣兩萬元。警方也敦促在逃人員,自動投案並如實供述罪行將給予從寬處理。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