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流感病人比例處高位 衛生局:暫不全面停課

2019-01-2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澳門日報》報道,2019年澳門冬季流感高峰期較往年提早出現,成人的疫情明顯較往年同期嚴重,兒童疫情則與往年相近,雖仍處高位,但尚算平穩。澳門衛生局強調,暫不採取全面停課、停托的措施。

鑒於醫院流感樣病人比例仍處高位,為縮短居民輪候時間及避免感染流感,澳門衛生局轄下各衛生中心及石排灣臨時衛生站,將於1月26及27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提供非預約門診服務。

14名流感患者留醫

澳門衛生局24日接獲1宗學校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但無新增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

根據澳門衛生局記錄,由2018年9月至今,澳門共出現流感伴肺炎或其他併發症病例46例,其中1例86歲死亡個案,另1例死亡個案死因有待進一步確定。

46人中,8成以上患者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現在仍有14人住院,除日前公佈的1名產婦仍需使用人工肺輔助治療,減少肺部負擔以利恢復,患者病情有所好轉但仍危重外,其餘患者病情穩定。

1校7名學生集體流感

出現群集性流感樣疾病的是下環街聖瑪沙利羅學校小學4年級,共7名學生不適,1男6女,年齡9至10歲,以上患者1月21日起出現發熱、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重症及無須住院。

大部分患者已接種2018至2019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澳門衛生局已安排採集部分患者的呼吸道樣本送檢,有關學校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者隔離的規定。

目前,澳門每日學校、托兒所的流感樣群集感染由高峰期的每日5宗,降至1至3宗。另外,澳門流感疫苗覆蓋率明顯較鄰近地區高,目前已接種133000劑,人口總覆蓋率超過2成。

澳門衛生局強調,根據目前的疫情,暫不採取全面停課、停托的措施,並將繼續密切監測流感疫情,根據疫情適時調整防控策略。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