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農曆三月舉辦

2019-01-25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今年將繼續邀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優秀華人華僑代表參加 記者張帥攝

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今年將繼續邀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優秀華人華僑代表參加 記者張帥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柳青 北京報道)「三月三,拜軒轅」。河南鄭州市政協主席黃保衛25日在京介紹,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將於今年4月7日即農曆三月初三軒轅黃帝誕辰日,在鄭州市新鄭黃帝故里莊重舉行。今年,拜祖大典將繼續邀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優秀華人華僑代表參加。

據介紹,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共同主辦,典禮儀程為九項,分別為: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黃保衛表示,鄭州是中國八大古都中最早的古都,是「全球華人拜祖聖地,中華民族精神家園」。在地緣上,鄭州地處中原,是中國國家起源地。出生、建都、立業於鄭州新鄭的軒轅黃帝是「最早中國」的締造者。在文緣上,鄭州是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

「辦好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有助於增強世界華人祖國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黃保衛指出,「三月三,拜軒轅」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將有助於凝聚世界華人力量,鑄就民族復興之魂,戮力共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記者了解到,自2014年起,台灣各界代表千餘人連續每年都會在台北會舉行「同時同像同主題同拜黃帝」活動,表達兩岸「同根同祖同源」的共同情感。拜祖大典在海內外反響巨大。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