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上海政協會議開幕 滬港交流加深

2019-01-26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滬拉開帷幕。記者倪夢璟 攝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滬拉開帷幕。記者倪夢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倪夢璟)26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滬拉開帷幕。上海市政協主席董雲虎代表政協上海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此次,自貿區新片區,科創板與註冊證的試點落地以及長三角一體化成為關注熱點。而回顧2018年,滬港澳台四地交流也取得了豐富成果。

報告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進博會主旨演講和考察上海重要講話中,明確宣佈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證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三項重大戰略舉措,對上海改革發展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為新時代上海工作賦予了重大使命。

今年,上海市政協則將緊扣建設自貿試驗區新片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實施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並將分別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開展協商議政,努力提出富有前瞻性、針對性、操作性的意見建議。同時,還將著眼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聚焦深化「四大品牌」建設、進一步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打造人工智能創新應用高地、社會公共安全智能化等,展開專題協商等。

同時,在長三角一體化方面,未來,董雲虎表示將發揮長三角三省一市政協聯動機製作用,圍繞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展聯合調研;繼續圍繞長三角區域污染防治,開展聯動民主監督。

另外,記者了解到,滬港博台交流取得豐富成果。2018年,上海市政協舉行了「改革開放再出發、滬港合作譜新篇」研討會,舉辦了第七期「澳門青年人才上海學習實踐活動」和澳門匯智社國情研習班,積極發揮港澳地區政協委員「雙重積極作用」。加強了與在滬台胞聯繫,圍繞台胞投資權益保護開展專題視察。召開華僑華人經理人座談會,就充分發揮新僑作用進行了專題調研,探索凝聚僑心、僑智、僑力的路徑方法等。

2019年,董雲虎表示,上海市政協將更好承擔起把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加強與香港、澳門各界人士的聯誼交往,促進滬港、滬澳交流合作,推動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發展壯大。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積極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凝心聚力。加強同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聯繫,為改革發展凝聚僑心僑力。務實開展對外友好交往,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和總體外交。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