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0後 90後」夫妻列車長共同奮戰廣深港高鐵首個春運

2019-01-26

【文匯網訊】今年春運是廣深港高鐵全線運營後迎來的首個春運,值乘該區段的是廣九客運段高鐵動一車隊,每天有73名列車員值乘,日擔當廣深港高鐵32對,全部使用復興號車體,春運日運送旅客5.9萬人次。

記者近日採訪了解到,在廣深港高鐵線上,廣九客運段有5對「80、90後」夫妻列車長,守護廣深港全線開通後的首個春運。

白鑫蕊。

白鑫蕊。

張佳和白鑫蕊:復興號上的才子佳人

用「才子配佳人」這句話,形容張佳和白鑫蕊夫妻,一點不為過。張佳1米79,「90後」,身材高大,白鑫蕊1米68,比張佳大一歲,白淨苗條,郎才女貌。

白鑫蕊春運跑香港九龍到北京的G80次復興號,跑兩天,在車班熱備兩天,張佳跑四天才能休息,第一天跑廣州南到香港10趟,後面三天跑懷化。兩人同在高鐵上,沒有時間碰面。

張佳原是廈深動車隊的大組長,曾獲得過廣九客運段才藝大賽第三名,是全段的才子。白鑫蕊有百靈鳥一樣的嗓音,曾在廣九直通車擔任廣播員,聲音甜美。2012年擔當高鐵動一車隊列車長。

如今,他們女兒2歲,夫妻倆同為高鐵奉獻自己的青春,忙並快樂着。「我們平日裡都在高鐵上,我下班的時間在晚上,小白若休班在家,偶爾會帶着孩子來接我,看到老婆孩子,內心很激動。」張佳說。

卜志光。

卜志光。

柳靜和卜志光:學業務爭得面紅耳赤

柳靜和卜志光因鐵軌結緣,2014年結為夫妻。為了春運,夫妻倆已10多年沒有在家和父母一起過年了。

他們有個活潑可愛的兒子,小名叫奇奇,今年2歲,他們陪孩子的時間很少,上班前都會和奇奇說:「爸爸媽媽要送叔叔阿姨回家過年,因為有小弟弟小妹妹等着他們回家。」奇奇總是依依不捨。

「對於兒女,我覺的這是最虧欠的。我第一天跑廣深港,後三天跑懷化。先生今年春運跑廣州南到岳陽東的高鐵。今年很幸運,算算交路,今年應該是我們10多年來第一次都在家裡過年。」柳靜高興地說。

柳靜。

柳靜。

樸志光和柳靜兩口子平常都比較好學。高鐵動一車隊黨總支書記曾廣湘告訴記者:「柳靜人如其名,表面上看着比較文靜,學習比較較勁,夫妻倆比翼雙飛,經常探討業務問題,爭得面紅耳赤的,工作很較真。」

謝傑和陳月一家。

謝傑和陳月一家。

謝傑和陳月:標準化作業明星之家

「第一批武廣高鐵列車長,第一批廣深港高鐵列車長……」謝傑參加工作13年來,大都是跑首趟任務,安全值乘2000餘趟次,行程680萬公里。他總結出一套「勤、細、嚴、快、穩」的「五字」工作法,2012年,獲得集團「標準化班組長」稱號;2014年,被評為集團最美青工;2017年,被評委集團「標準化服務明星」。

在謝傑的影響帶動下,陳月業務突飛猛進,2016年春運轉到客車崗位,兩年後擔任高鐵列車長。

春運期間,兩人在一個大組,傳出「大組長帶新車長」的佳話,謝傑會把把五字工作法、4S服務法,毫無保留傳給妻子。

黎志廣和王娣一家。

黎志廣和王娣一家。

黎志廣和王娣:黨員禮儀示範標桿

黎志廣、王娣是高鐵一隊的夫妻列車長。今年除夕又將在車上過。

在同一個車隊,因交路不同,休息對到一起的時間很少。今年是他們工作的第12年,也是他們結婚的第8年,王娣打趣的說:「我倆每年的結婚紀念日除了我老公,你們大家都在」。

王娣很優秀。曾廣湘說:「王娣是黨員,原來在京九車隊,能力很強的,原來車隊的接待、培訓、禮儀,專運任務等等,都是喊她上。她是黨員示範標桿,業務能力強。」

孟慶豐和王毅婷夫婦。

孟慶豐和王毅婷夫婦。

孟慶豐和王毅婷:鐵路世家的春運情結

孟慶豐和王毅婷是一個鐵路世家。父母也是在鐵路部門工作。夫妻倆跑四天休二天,雖在同一個大組,但不是同一個交路,四天的時間見面非常的少,他們的女兒三歲多,四天只見過小孩一面。為了帶孩子,大家錯開時間倒班。

「如果我們出乘,父母在家幫照看小孩。如果遇到四個人都要上班,沒有人在家的話,就只能委託我先生他姑姑,還有她的奶奶一起過來照顧小孩。」王毅婷說。

兩個月前,女兒忽然急性胃炎,可是夫妻倆都在異地過夜。「爺爺奶奶帶小孩去醫院看病,一天去了四次,還打吊針,把在外地的我們急壞了。」王毅婷說。

這樣的事,只是鐵路春運家庭的一個縮影。為了春運的安全暢通,為了廣深港的首個春運,大家捨小家為大家,忙碌在沒有硝煙的春運戰場。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