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智慧春運」啟航 新科技多元化

2019-01-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被稱為「人類最大規模期性遷徙」的中國春運又拉開大幕,在客流量逐年增長的同時,數字化的「智能春運」也給歸途遊子乃至管理保障帶來越來越多便利。從智慧春運3.0系統「最強大腦」坐鎮,到網上刷臉認證,到智能購票多樣化,到安檢登機全流程自助,再到通行高速公路「一掃即過」,成為今年春運的一大亮點。

作為全國春運主戰場,廣州今年升級推出「智慧春運3.0系統」,充分整合移動信令、氣象、環保、衛星定位、交通檢測器數據等信息,分為綜合樞紐、高速公路、長途客運、城市交通、春運簡報、告警中心等六大主要板塊,聚焦春節旅客運輸的主戰場,對外交通和對內交通均可一手掌握。

廣州今年升級推出「智慧春運3.0系統」。(方俊明攝)

廣州今年升級推出「智慧春運3.0系統」。(方俊明攝)

智能購票多樣化漸成趨勢

至於智能購票,亦漸成趨勢且多樣化。「實行網上刷臉認證 ,方便旅客身份核驗。」廣鐵表示,需辦理常旅客會員激活和身份信息核驗的旅客,可通過網上刷臉認證進行身份核驗,無需再去車站窗口核驗證件,實現全部流程網上自助辦理。

廣鐵管內亦屢開全國先河,長株潭城際首推「鐵路e卡通」掃碼乘車、廣深城際首推支付寶掃碼乘車,旅客不再需要提前購票即可通過手機掃碼進站乘車,實現了旅客乘降「驗檢合一」。海南環島高鐵試點全電子客票,以電子數據替代紙質車票,為旅客提供購票、支付、乘車、變更的全程電子化服務。

自動售取票機,實現回鄉證、港澳居民居住證識讀功能全覆蓋。(方俊明攝)

自動售取票機,實現回鄉證、港澳居民居住證識讀功能全覆蓋。(方俊明攝)

高速路「無感支付」通行

今年春運車輛通行高速公路也更智能化。1月中旬起,廣東全省高速公路「無感支付」(掃碼付+車牌付)基本實現全覆蓋,車主可在「無感支付」車道使用第三方支付(粵通寶、微信、支付寶、銀聯、招行一網通等),便捷通過收費站。目前珠三角地區大流量收費站、重要城市出入口站和省界收費站也覆蓋「無感支付」,未來將全面擴展到普通公路。

在廣州,無論是高鐵站還是機場都實現刷臉通關。(方俊明攝)

在廣州,無論是高鐵站還是機場都實現刷臉通關。(方俊明攝)

安檢登機全流程自助

廣州白雲機場目前全面推進「智慧機場」建設,而2號航站樓(T2)今年首次參與春運,亦升級了不少科技手段和智慧出行設施,自助行李托運、安檢人臉識別、智慧停車場等科技元素相繼湧現;特別是在國內積極推行二維碼過檢和自助登機,實現全流程自助,在科技創新、便捷出行方面引領中國民航行業的發展。

廣深城際首推支付寶掃碼乘車。(方俊明攝)

廣深城際首推支付寶掃碼乘車。(方俊明攝)

數字化「智能春運」一覽

一、廣州「智慧春運3.0系統」,覆蓋機場、火車站、高速公路等實時監測,對外交通和對內交通均可一手掌握。

二、長株潭城際首推「鐵路e卡通」掃碼乘車、廣深城際首推支付寶掃碼乘車,旅客不再需要提前購票即可通過手機掃碼進站乘車。

三、海南環島高鐵試點全電子客票,以電子數據替代紙質車票,為旅客提供購票、支付、乘車、變更的全程電子化服務。

四、廣東全省高速公路「無感支付」(掃碼付+車牌付)基本實現全覆蓋,車主可在該類車道使用第三方支付便捷通過。

五、廣州白雲機場在國內推行二維碼過檢和自助登機,實現全流程自助;設有自助值機設備280台、自助登機通道45個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