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志華:建設「港人港味」配套服務 助港青融入灣區

2019-01-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26日,政協廣東省第十二屆二次會議在廣州舉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灣區合作成為熱點。廣東省政協委員、團省委副書記張志華再次就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交流合作建言獻策。他在《關於加強粵港澳青少年交流平台建設》的提案中指出,當前,粵港澳青少年交流依然存在對大灣區認識不足、交流活動小而散、「港人港味」配套綜合服務缺乏等問題。他建議,應加強港澳青年來粵服務體系建設,並持續擴大來粵實習的規模。

圖為廣東省政協委員、團省委副書記、省青聯主席張志華。記者敖敏輝 攝

圖為廣東省政協委員、團省委副書記、省青聯主席張志華。記者敖敏輝 攝

大灣區規劃推動青年「交心交融」

張志華表示,青年是灣區建設和改革開放的主力軍,支持港澳青年在內地發展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任務。他透露,即將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把加強粵港澳青年交流作為重要內容,強調要「推動青年交往交流、交心交融」。

目前,港澳青年仍存在對大灣區整體認識仍不足等問題。近期,廣東團省委聯合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開展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發展指數報告》統計發現,廣東青年關於「瞭解粵港澳大灣區和所在城市有關青年發展的政策」得分僅為2.85分(滿分為5分)。另據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和明匯智庫聯合發佈的《大灣區青年發展指數報告》中顯示,在1533位受訪青年中,只有55.87%表示聽說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計劃。

港澳青年交流活動「小而散」

在青少年交流方面,港澳與內地青年交流很頻密,但活動規模較小,資源分散,未形成合力。交流方式較為單一,以參觀考察為主,深層次交流項目缺乏。在實習方面,珠三角有高達1.9萬港資企業,但過往實習計劃對在粵港資、澳資企業和在港澳的中資企業實習崗位挖掘不足。

推動港澳青年融入灣區建設的配套服務亦存在不足。據統計,港澳青年參加交流實習項目之後,能留在內地創業就業的比例低於5%。居住、教育、就業創業等方面的政策不完善,在粵發展缺少配套的「港人港味」綜合服務,都給香港青年帶來陌生感。目前有52萬港人在粵工作定居,配套公共服務需求亟待完善。

加強中小學生、基層青年交流

為此,張志華委員從4方面提出具體建議。在加強交流方面,以大灣區融合發展為主題,精心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交流活動,加強粵港澳中小學生、基層青年群體的交流。如,舉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高峰論壇,引導三地青年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建言獻策,將論壇打造成為服務大灣區青年共同成長髮展的權威平台。

在加強港澳青年來粵服務體系建設方面,不斷整合港澳青年服務平台資源,加快建設12355「港澳青年服務熱線」、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家園、「青年同心圓」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網站,探索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卡,形成線上線下服務「閉環」,為在粵求學、就業、創業及生活的港澳青年提供服務和支持,推動大灣區青年人才有效流動。

同時,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青年行動聯盟實體化運轉,不斷吸引更多港澳愛國青年團體參與平台建設,完善聯盟制度建設,推動聯盟成員共享資源,形成工作合力,努力將行動聯盟打造成為粵港澳三地青年團體交流合作、共同發展的重要平台。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