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廣東外貿規模首破7萬億元 創歷史新高

2019-01-23
2018年廣東外貿規模首破7萬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圖為一廣東外貿企業。盧靜怡攝

2018年廣東外貿規模首破7萬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圖為一廣東外貿企業。盧靜怡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盧靜怡報道)海關總署廣東分署23日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7.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外貿規模首破7萬億元,創歷史新高。此外,廣東全年外貿總額佔全國外貿總值的23.5%,已連續33年保持全國各省市第一。廣東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增長,貿易夥伴逐步均衡。香港仍然是廣東最大貿易夥伴,去年粵港外貿總額達1.17萬億元。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負責人表示,廣東前三季度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第四季度有所回落。2018年前三季度,廣東省進出口規模逐季提升,而第四季度,進出口僅增長2.4%,比第三季度減少近280億元。總體而言,廣東去年外貿規模比2017年同期增長5.1%。當中要數進口增長最為迅猛。去年廣東出口逾4萬億元,增長1.2%;而進口則接近3萬億元,增長11.3%。廣東全年實現貿易順差1.38萬億元,收窄14.8%。

香港為廣東第一大貿易夥伴

廣東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增長,貿易夥伴逐步均衡。2018年,廣東省前3位貿易夥伴分別為香港、東盟和美國。其中,廣東去年逾美國貿易額逾8700億元,增長1.2%。此外,2018年廣東省與拉丁美洲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分別為7.9%和7.3%,其中越南增長32.3%,俄羅斯增長22.1%,墨西哥增長15.4%,均快於廣東省整體增速,表明廣東省進出口市場更加均衡。

新型業態在廣東得到快速發展。2018年,廣東省一般貿易進出口3.37萬億元,增長7.1%,占廣東省外貿進出口將近一半。而保稅物流進出口接近9000億元,增長12.6%。值得一提的是,廣東去年跨境電商進出口接近760億元,增長72%,其中市場採購出口增長2倍,這顯示廣東外貿新業態取得快速發展。不僅如此,廣東民營企業快速增長,經營主體不斷增加。2018年,廣東省民營企業進出口3.5萬億元,增長11.4%,占廣東省外貿進出口近五成。此外,2018年廣東省有實際進出口數據的企業有8.7萬家,較2017年增加5000家,其中,民營企業6.3萬家,增加了5200家,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提升。

高附加值的產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速,重要設備、關鍵零部件和優質消費品進口取得較快增長,進出口產品結構不斷優化。2018年,廣東省機電產品出口2.95萬億元,增長3.8%,占出口總值近7成。而勞密產品出口雖然超過7500億元,但下降7.5%,僅僅佔不足2成。此外,高附加值的產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如高新技術產品、手機、中央處理部件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在進口方面,消費品進口超過1800億元,其中,化妝品進口127.2億元,大幅增長1.8倍。而水海產品進口接近一百億元,大幅增長66.7%。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