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疆發現我國最大古代綠松石採礦遺址

2019-01-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應江洪 新疆報道)記者日前從2018年新疆文物考古成果彙報會上獲悉,2018年9月至11月,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和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科技大學科技史與文化遺產研究院聯合發現了我國目前所見最大的古代綠松石採礦遺址——黑山嶺綠松石採礦遺址,這也是目前新疆規模最大的古代礦業遺址。

據了解,黑山嶺綠松石採礦遺址位於新疆哈密市伊州區與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縣的交界區,考古人員在這裏發掘出土了1200多顆綠松石。

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講師先怡衡說,「之前我國的考古發掘大都認為綠松石是出自中原地區,這處遺址群的發現,說明古代綠松石礦料的開採,可能是從中原地區向周邊地區擴散,是中原文化向西的傳播和延伸。」

在8平方公里的遺址範圍內,考古人員還發現了20多處採礦遺址,分為古代採礦加工區、採礦區、選礦區、生活區等,各個區的功能比較完善。特別是在2號礦坑,發掘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銅器、石器、骨器、紡織品、皮毛製品、木器、綠松石料、植物編製物、玉髓料以及豐富的動植物遺存。根據整個遺址所處的位置、結構布局以及出土文物,先怡衡認為,這處遺址的年代可能是春秋戰國時期。這一發現對探討中國古代眾多綠松石器的原料來源,了解當時採礦工業聚落特點、採礦技術與方法及礦工的生活狀況與社會組織,以及中原文化在西域地區的傳播和交流,提供了重要資料。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