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應對流感高峰 港再撥5億元

2019-01-3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香港面對流感威脅,今年首四周已錄得逾500宗學校或院舍流感爆發個案,累計約3,400人受影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宣佈,特區政府繼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為醫管局提供一次性5億元額外資源外,今年再預留另一筆一次性5億元撥款,醫管局有需要時可隨時向食物及衛生局申領。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亦於記者會上表示,已與私家醫院及慈善團體診所取得共識,於春節期間增開診所為市民提供服務。

■政府記招公佈最新流感情況。左起:黃加慶、陳肇始、高拔陞。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政府記招公佈最新流感情況。左起:黃加慶、陳肇始、高拔陞。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林鄭月娥表示,公立醫院正承受很大的工作壓力,且非一朝一夕可以緩解,需透過加快一些新醫院的建設和舊醫院的重建;增加醫科學生的數目,從而增加醫生人手,惟需時難即時處理。

特首:助醫局運作更順暢

她續說,醫管局有資金發放給聯網和醫院應付冬季流感,但為使醫管局可在執行措施時更加順暢,決定再向醫管局額外撥備5億元。

陳肇始與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高拔陞昨日舉行記者會,講述流感最新情況及應付措施,並指是次冬季流感高峰期較往年來得早,目前仍處高峰期。

今次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6歲以下幼童最易受感染,宗數較往年有顯著上升,而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群染病率明顯下跌。

陳肇始表示,政府已準備逾9億元支援前線醫護人員、盡量增聘兼職醫護人員,應對春節後可能出現的流感新高峰。多個慈善團體及私家醫院均響應醫管局呼籲,安排在今次農曆新年長假期期間,多開一些診所,望能有助紓緩公營醫院急症室的擠迫情況。

她呼籲私家醫生,包括中醫師,在即將來臨的農曆新年期間盡量應診,讓身體有不適的市民在社區內都能找到應診醫生。

她續說,每年流感高峰期公營醫院都受到很大挑戰,無論是急症室的使用人數、病房的入住率以至醫護人員的工作量均大增,醫管局已於2018/19年度向醫院聯網預先撥款5.2億元,令前線管理人員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配合加開短期病床及其他應變措施的部署,應對預期增加的工作量,「醫管局會按需要進一步向7個聯網提供額外撥款,以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所需的開支。」

陳肇始:研增醫學位育才

陳肇始指出,食衛局正跟進落實《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的建議,為長遠的醫療人力需求作前瞻性規劃,並調整醫療人手的供應,包括增加學位數目及善用自資界別提供培訓。善用外來人才方面,她指已在維持專業水平的大前提下,考慮適度調整現行的安排。

她強調,政府與醫管局及公立醫院人員一直是「同坐一條船」,全心全意為香港市民健康努力,並承諾會繼續與醫管局、衛生署等同事探討措施改善現況。

高拔陞表示,流感高峰期下公立醫院醫護人員人手不足是最大挑戰,2017/18年度政府額外撥款5億元已全數用於前線支援,主要包括發放特別加班津貼及聘請兼職人手。

他指醫管局已再調撥4億元預留款應對,對政府宣佈再預留5億元表示歡迎,令公立醫院有充足資源應對。

已聘近千醫護 籲私醫支援

他透露,今次流感高峰期已增聘10名醫生及800多名兼職護士,新設立的「自選兼職辦公室」招聘網站亦已聘請9名醫生及67名護士,反應良好,醫管局會繼續努力增聘兼職醫護人員,呼籲私家醫生到公立醫院支援。

特別資助5研究 蒐本地流感數據

■疫苗效果明顯,曾接種的小學染病率下跌60%。 資料圖片

■疫苗效果明顯,曾接種的小學染病率下跌60%。 資料圖片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出,今次流感病毒主要是甲型(H1)流感,與2018/19年度採用的流感疫苗相似,因此接種流感疫苗的人群抗病能力明顯提升,安排過外展疫苗接種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的流感染病率下跌33%,接種過疫苗的小學染病率下跌60%。

他指出,接種過疫苗仍染流感重症的兒童,病情亦較沒接種的兒童輕微。當局將特別資助5個本地與流感有關的研究,期望收集更多本地數據以便更好應對流感。

黃加慶表示,今年首四周(截至1月26日)共錄得544宗院舍及學校流感爆發個案,其中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396宗,累計受影響兒童2,611人,遠超其他院舍爆發宗數總和(148宗)及感染人數總和(828人),亦遠超2017/18年度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流感爆發宗數(226宗)。

同時,今年首四周已錄得16宗兒童流感重症,其中一名兩歲男童死亡;而16宗兒童重症個案中,有13人並無接種流感疫苗。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強調,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項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也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風險,「多年來,政府一直鼓勵市民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並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為有較大機會因感染流感而引致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或有較大機會把流感傳播給高危人士的合資格群組,提供資助或免費的季節性流感疫苗。」

她並指,食衛局將特別資助5個本地與流感有關的研究,「因為我們希望就應對流感,以至在流感疫苗供應方面可收集多些本地數據,希望日後在應對流感方面以實證為本,做得更好。」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