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無打流感針 增兩童染甲流危殆

2019-01-26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流感持續肆虐香港,全港幼園今起提早放春節假。疫情方面,昨天再增兩宗兒童嚴重甲流危殆個案,患者均未接種疫苗。衛生防護中心表示,0至5歲兒童因流感入院的比率突破新高,每一萬人有高達10.58宗。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指出,醫院兒科入院人數衝破過去五年紀錄,兒科病房猶如「戰地醫院」。防護中心更預料,流感疫情有機會在農曆新年前或期間達至高峰,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打流感針。港大團隊則估計,今季流感疫苗有效率為90%。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前日單日新增九宗成人流感嚴重個案,累計達194宗;死亡人數增加五人而達至86人。昨日新增兩宗兒童嚴重甲流個案,患者分別為15歲男童和4歲女童,令今年至今兒童嚴重個案累積至16宗。二人均為長期病患,確診甲型流感併發嚴重肺炎,他們仍於瑪麗醫院留醫,情況危殆。

五日151幼園爆流感

本月20至24日的五日內,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爆發流感個案錄151宗,佔同期整體爆發個案的77%。截至昨日下午四時,過去一周停課遏流感的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已增加至389間。為此,政府宣布全港幼稚園今日開始,全部提早放農曆年假。

衛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監測)歐家榮昨日表示,今季流感以甲型H1流感病毒為主,對兒童影響特別大,H1甲型病毒最近一次比較大規模爆發是於2016年年初,0至5歲的小童沒有足夠抵抗力。

公院擠迫 前線壓力大

何栢良亦表示,六歲以下的嚴重感染個案創新高,有內科兒科病房的醫護向他反映,病房情況非常惡劣和擠迫,前線工作量和壓力很大。他說,本港現時處於流感高峰期的早期階段,預計流感爆發會持續,加上未來兩周接近農曆新年,市民和外來旅客集中,流感爆發的情況會更加嚴重,呼籲市民處身人多擠迫的地方要戴上口罩。

何栢良建議政府設立「應對季節性流感督導委員會」,制定注射目標,將小學及幼稚園的接種比率定於七成,並統籌家長教育工作,及時澄清近年社會對疫苗安全性的扭曲資訊。

倡到校接種 涵蓋全港兒童

雖然流感疫情嚴峻,但有部分家長擔心疫苗有副作用而拒帶子女接種。港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分析三間醫院最近四個月的數據,顯示已打流感針的兒童,因流感住院的機會,比未接種本季疫苗的兒童低90%,反映今季疫苗配對良好,估計流感疫苗有效率為90%。團隊指,本季大多兒童流感個案未有接種疫苗,建議政府把學校外展疫苗接種計劃,擴至全港兒童。

另外,有市民表示帶子女到私家診所求診,接受快速測試後確診流感,但醫生表示沒有特敏福,只好轉去急症室。衛生署昨日表示,當局備存約1753萬劑抗病毒藥物,約九成是特敏福,已與本地供應商聯繫,得知有足夠儲存量的特敏福,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