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近期內地甲流(H1N1) 爆發 患者多為幼童

2019-0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江鑫嫻)伴隨著寒潮,一股新的流感潮同時襲來。國家流感中心近日公佈監測報告顯示,中國大多數省份已進入流感流行季節。檢測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亞型是甲型H1N1,其次為A(H3N2)亞型。病患多為幼兒及學齡兒童,多地兒童醫院人滿為患。

據中國流感監測網絡2019年第1周發佈的數據顯示,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動水平繼續上升,目前已經進入流行高峰期,但整體活動水平低於去年同期。檢測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亞型是甲型H1N1,其次為A(H3N2)亞型,但也能檢測到極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

記者採訪發現,近期北京多家醫院的就診量超過了以往,尤其是各家兒童醫院不僅是一號難求,就連候診室、檢驗科、輸液室等區域也都擠滿了患者。本輪流感「放倒」的人群主要是嬰幼兒以及學齡階段兒童。

如何「斗流」正成為很多家長交流最多的話題。「持續發燒、流鼻涕、嚴重咳嗽……我家孩子這幾天已經去了三次醫院。」北京市民李女士上幼兒園小班的女兒不幸被「甲流」擊中。她告訴記者,北京兒童醫院和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這兩家北京最大的兒童醫院,近期可謂人滿為患。「有感冒症狀的孩子都要抽血,做流感檢測、炎症檢測。前幾天我女兒去兒研所檢驗科驗血,四個窗口都排出了十幾米的長龍,到處都是咳嗽聲。」

另據北京市疾控中心消息,目前北京由流感病毒導致中小學學校及托幼機構等集體單位集中發熱疫情逐漸增多。最近幾周,北京某小學一年級學生家長郝女士總能收到學校的提示信息,「現在正值流感高發季,如果您的孩子最近兩天有發熱、咳嗽、咽喉痛的症狀,建議在家休息,症狀消失後再復課。如果有發燒,要連續2天不燒才能復課。」她告訴記者,元旦之後,孩子班裡有不少同學因感冒請假,自家孩子提前接種了流感疫苗,這次得以倖免。

「中招」的還有許多成年人。剛剛30出頭的陳先生沒想到自己會因為流感而住院。他告訴記者,「我平時身體很好,這次被流感打倒了。本來以為吃點藥,撐一撐就會過去,真沒想到會嚴重到住院的程度。上周我剛參加了同學聚會,然後就確診甲流,只好在群裡通知和我一起吃飯的同學們也去查一下是否被傳染。」

另據瞭解,為預防流感,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去年11月就聯合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流行性感冒醫療工作的通知》和《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18年版修訂版)》,要求各地重視監測工作,提前預測就診需求,對重症患者集中治療。國家還成立了全國流行性感冒醫療救治專家組,由鍾南山任專家組顧問。##

如何預防流感

1.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環境清潔。

2.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飲食,堅持適量運動。

3.注意天氣變化,隨氣溫變化添減衣物,避免著涼。

4.注意個人衛生,勤換衣、勤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5.盡量避免接觸流感樣病例患者,到醫院就診時,要佩戴口罩。

6.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空氣流動性較差的公共場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