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迎春花市開市 精品花卉受青睞

2019-01-31
小朋友開心逛花市 記者 郭若溪攝

小朋友開心逛花市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 見習記者 胡永愛 深圳報道)1月31日,為期五天的2019年深圳迎春花市在會展中心開幕,闊別3年的市級花市重開吸引了大批市民爭相參觀。記者採訪發現,今年花市將花展、人文、公益元素融為一體,在滿足深港兩地市民賞花買花精神消費需求的同時,也保存了中國傳統濃厚年味。除蘭花、年桔等傳統年花外,顏色絢麗多彩的鮮切花受到大批市民的青睞,將花藝與時尚相結合的精品和高端花卉數量也大幅增加,有花農指年輕人更喜歡富有設計感的小眾型的年花。

今年深圳花市深度融合了花展的元素,在會展中心北廣場佈置有高15米,寬40米的迎春花市門樓,門樓外牆採用垂直綠體花卉綠植,營造出花開富貴、喜迎新春的氛圍。場內共設置各類檔位約 500 個,融合花展、人文、公益元素於一體,將花藝與時尚相結合,以滿足廣大市民賞花購花的需求。其中 1 號館以年桔、鮮花、盆栽、特色年貨、地方特色及慈善公益為主,同時設置特色年貨、茶飲、休閒食品等展位;6 號館則主要設置特邀精品花卉展示、高檔花卉銷售、花藝原創產品、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展位。步入迎春花市,市民將看到一些具有中國特色的文藝演出,如舞龍醒獅、花藝表演、春聯與剪紙互動表演、民樂等。同時,還設置了非遺文化展示、深圳手信等區域,多角度展示中國傳統民俗特色。

深圳花市夜景 記者 郭若溪攝

深圳花市夜景 記者 郭若溪攝

據了解,深圳1982年在愛國路舉辦首屆迎春花市,數十年來「愛國路」花市已成為廣大市民和來深奮鬥者難忘的春節記憶和城市溫度。2016年,愛國路因城市發展已不適宜舉辦大型花市,全市迎春花市也以「多點開花」的形式由各區分別舉辦。時隔三年以後,深圳市政府響應市民要求,在深圳會展中心重啟市級大型迎春花市,打造深圳「年味」,既增強了城市凝聚力和歸屬感,又豐富了市民文化生活,傳承了嶺南文化。

為提升本次花市的文化品味,主辦方還將嶺南四大名園「搬進」花市展館。通過對四大名園(可園、梁園、清暉園、餘蔭山房)的提煉和昇華,將桃花、梅花、蘭花、大麗花、水仙、年桔、盆景、精品盆栽等年花和觀賞石、片巖假山、陶罐等園林小品以枯山造景形式,再配合春聯、中國結等過年元素,經精巧設計和佈置,並配合現代「聲光電」科技,形成一幅「具有嶺南特色」現代中式風格的、具有濃濃年味的美麗畫卷。

展館內的台灣精品花卉展示區,多家台灣花卉標桿企業以台灣風情畫為背景,取用歐洲城鎮及田園風格的景觀模型,結合七彩花卉打造花漾繽紛的時尚花卉都市造景,彰顯地域特色,為市民帶來花團錦簇、雅致新穎之感。同時1號館引進了多家台灣特色農特產品、年貨等。此外,還邀請到多家台灣文創業者參展。

「山竹」颱風過後,用災後木材做藝術品,讓倒下的樹「重生」,倒樹變廢為寶。「山竹」重生藝術品展示義賣活動善款將悉數購買樹苗,使倒下的大樹以另一種方式存於世界,並誠邀購買者參與福田區城管局2019年植樹節活動。

此次花市還引進了滿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讓市民在賞花買花的同時,領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魅力,為春節增添人文氣息。滿族刺繡於2014年正式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此次花市將展示滿繡精湛傳統技藝,讓市民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現場,參展人員將身著滿族服飾與市民互動,讓市民與滿族文化親密接觸。同時,他們將帶來以鮮花為主題的精緻繡品,迎合花市和喜迎新春的主題;另外還特製了很多滿繡衍生工藝品,讓精湛的刺繡工藝品走進千家萬戶,讓女紅工藝融入百姓生活。

此外,迎春花市期間,現場每天還將為市民準備互動、特色文藝演出,如花藝教學互動:邀請香港知名插花師,現場為市民教學插畫技巧,配合深圳花市講解養花、護理知識;春聯與剪紙互動:邀請深圳本地知名剪紙藝術家、書法家,現場和市民互動,配合迎春活動贈送春聯剪紙給市民。組織粵劇和民樂專場演出:分別邀請寶安橋韻粵劇團、紅東方國樂團、華韻民族樂團為市民帶來精彩的粵劇和民樂表演。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