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交通配套欠奉 安達臣規劃災難

2019-02-10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政府近年先後將7幅位於前安達臣道石礦場的私樓地撥作公營房屋發展,令當區的公營房屋比例增加至九成。有居民坦言,安泰邨、安達邨相繼入伙後,山上居住人口激增,區內交通早已不勝負荷,巴士站每日大排長龍,加上社區配套未完善,使發展區變成「孤島」。有安達臣的居民互助組織指出,隨着未來區內人口將進一步增加,擔心發展區變成「翻版天水圍」,促政府盡快改善當區交通和社區配套。

房委會和房協上月向區議會提交的文件,6幅位於觀塘前安達臣石礦場用地,連同區內1幅資助房屋用地,合共可供應6,710個單位,預計可容納近1.9萬人。不過,現時安泰邨和安達邨合共提供約1.79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已經容納了約5萬人口,隨着單位相繼入伙,安達臣道的交通問題逐漸浮現。

返工返學大兜轉

麥太一家三口原先在港島東租住私樓,去年11月底搬入安達邨。她每天早上7時許出門,乘坐九巴213M線到藍田,再轉乘港鐵到港島上班,由於山路擠塞,原先十多分鐘的車程,最終用超過三倍時間才能抵達。

傍晚時分,藍田巴士總站亦會出現塞車情況,剛下班的麥太每日只好與數百名市民一起打蛇餅輪候。

安泰臣道發展區的交通問題久未解決,下山的巴士站每天大排長龍,居民往往需輪候數班巴士才能上車,塞車和「逼沙甸魚」的情況更是居民的家常便飯。麥太憶述,新居入伙時安泰邨交通十分惡劣,其後到九龍和油塘的巴士班次增加,情況稍為改善,但每天仍要輪候長時間才能上車,「繁忙時間完全上唔到車,遇上塞車時也會困在山上。」

麥太指出,現時安達臣道一帶只有九巴613號一條巴士路線可前往港島筲箕灣,惟該路線站點多車程長,全程需時動輒一個多小時,不方便在港島上班和上學的居民。她解釋,不少安泰邨和安達邨居民都是來自其他區份,形容是「大遷徙」,學童在新區無法找到學位,只好在原區就讀中小學,不少學生為趕上學校開課,唯有乘巴士到藍田,再轉乘港鐵前往港島上學,「好多人本來在港島生活,現在都被政府遺忘了,一些學生可能長期遲到,導致成績下滑。」

力促加開巴士線

居民互助組織「安泰居民會」總幹事林瑋表示,安達臣道交通擠塞造成「有車落唔到山」的情況,導致多條山上的屋邨變成「孤島」,促政府短期內改善交通配套,在繁忙時間增加直往目的地的特快巴士線,或加開前往油塘的線路,以減省轉乘時間和疏導人流,並盡快增設日常生活配套,包括學校和幼稚園。

林瑋並指,即使安泰邨設有供居民下山的升降機塔,但在繁忙時間均大排長龍,平均需要輪候20分鐘,「雖然走樓梯只需3至4分鐘,但對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會好辛苦。」加上故障頻繁,居民需「兜大圈」使用順利邨的升降機塔回家,十分不便。

他指出,隨着房委會和房協的公營房屋項目落成,連同現有的安泰和安達邨,整個安達臣發展區未來的居住人口將增加至約7萬人,對地區交通構成巨大壓力,建議政府長遠應研究興建高架道路和東九龍鐵路線,以疏導新增人口,否則會變成「死局」,「政府應一早做規劃,否則受苦的只是街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早前出席房委會例會時表示,會檢視現有公共屋邨能否加建單位,盡用地積比率,惟也須同時考慮到居民的交通配套、生活環境等因素。

柯創盛促檢討規劃準則

安達臣道發展區因交通和社區配套不足儼如「孤島」,惟行政會議早前通過,容許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在規劃條件許可及技術可行的情況下提升至三成,新增人口勢必加重未來新發展區的壓力。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觀塘區區議員柯創盛擔心,新界東北發展區或成為安達臣道的「翻版」,要求政府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並倡由首長級官員或地區專員成立跨部門小組,協助跟進新發展區的困難。

■ 柯創盛批「先入伙,再入設施」的思維模式差勁。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 柯創盛批「先入伙,再入設施」的思維模式差勁。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增地積比應考慮交通配套

行政會議較早前通過,容許公營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積比率,可在規劃條件許可及技術可行的情況下,由現時增加最多兩成提升至三成。柯創盛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增加地積比、增建房屋單位是大勢所趨,但期望政府優先處理交通設施和社區配套滯後,否則只會令問題惡化。

需加快落實東九龍鐵路線

他舉例指,現時安達邨及安泰邨容納了約4.9萬人,惟交通配套和社區設施嚴重滯後,若再新增大量人口,只是「谷大」一個「孤島」,令市民更加怨聲載道。他指出,政府目前「先入伙,再入設施」的思維模式差勁,擔心新界東北發展區會成為安達臣道的「翻版」,「天水圍係咁樣,啟晴邨、德朗邨又係咁樣,(洪水橋)洪福邨都係咁樣,政府是否唔知錯,永遠是嘈到拆天才亡羊補牢?」

他直言政府各部門缺乏遠見,遇事便聲稱要按程序和《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處理,認為政府應放下保守思維,「行前啲、望遠啲」,參考過去的失敗經驗規劃新發展區,檢討《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並建議由首長級官員或地區專員成立跨部門小組,納入議員、非政府機構等不同持份者,協助跟進新發展區的困難。

他並促請政府盡快研究短中期措施,紓緩安達臣區人車擠塞問題,包括增加和加密巴士班次,增設連接安達邨和安泰邨的通宵公共交通服務,研究加建升降機和善用區內空地增加車位等。他並建議長遠盡快落實東九龍鐵路線,並在寶琳道秀茂坪道加建高架快速公路,連接將軍澳道或清水灣道,以避開秀茂坪道多處塞車位置。

無學校乏街市 萬人邨猶「荒涼」

除了交通不便之外,安達臣道亦面對社區配套和教育設施不足的問題。有居民直指當區居住環境「荒涼」,需要離邨買餸和消費,家長亦為接送子女上學大感「頭痕」。

現時安達臣道發展區內,只有安泰邨設有濕貨街市,安達邨則有天橋和電梯塔連接鄰近秀茂坪商場和寶達商場。

安達邨居民麥太批評發展區社區配套不足,環境「荒涼」,「雖然我哋係最後一期派樓,但周圍仍然係爛地一塊;難聽啲講句只係派間屋畀我哋寄居,唯一好處係唔怕被迫遷。」

落山消費免捱貴餸

她指,雖然安達邨設有街市,但山上菜價遠較山下昂貴,大部分街坊均會離邨消費。發展區亦缺乏教育設施,不僅缺乏中、小學校和幼稚園,整個安泰邨更只有一間補習社,不少學童需要在他區補習至深夜才回家。

居民互助組織「安泰居民會」總幹事林瑋指出,安泰、安達邨早期沒有街市,居民只好乘車到順利邨街市消費,至今亦只有安泰邨設有街市,安達邨只有由商舖「劏」成的「市集」,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食材售價昂貴,不少居民下班後寧願在他區買餸。

數千學子欠缺學位

林瑋又引述社署數據指,安達邨現時約有4,000多名青少年,安泰邨首兩期亦有1,500名,惟安達邨入伙已3年多,首家小學和幼稚園最快也要在今年9月才落成啟用,預計安泰邨將面對同樣的學位不足問題,「大家都不想去的學校才有學位,如果我小朋友是Band 1,寧可在原區就讀,無形中加重了交通壓力。」

他又說,目前只有安達邨設有青少年中心,安泰邨的青少年需要步行20分鐘到安達邨使用服務。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