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雇立陶宛公民當間諜獲取北約歐盟情報?中方駁斥

2019-02-11

【文匯網訊】「我們對這種捕風捉影、毫無根據的報道深感震驚。」中國駐歐盟使團10日在官網首頁刊發聲明,駁斥德媒有關大量中國間諜在布魯塞爾活動的不實報道。德國《世界報》9日聲稱該報獲悉,歐盟對外行動署(EEAS)要求歐洲各國外交官提高警惕,因為多達450名中俄間諜遍布「歐洲心臟」。上周,歐洲小國立陶宛在年度報告中渲染「中國間諜威脅」餘波未平。藉着德媒的最新炒作,有法媒再添一把火稱,間諜滲透活動再成歐盟心頭大患。「我們高度重視歐盟和中歐關係,始終致力於維護和促進中歐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中國駐歐盟使團10日表示,中方敦促有關方面客觀公正看待中國和中歐關係,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環球時報報道,不少外媒在轉引《世界報》的報道時都提到,立陶宛情報機關上周在年度報告中稱,中國對立陶宛等北約、歐盟成員國有着日漸濃厚的野心,中國情報機關的行動也越來越具有侵犯性。該報告聲稱,中國情報人員通過贈送禮物、提供赴華免費旅遊等手段招募立陶宛公民充當間諜,獲取有關北約和歐盟、立陶宛內政外交國防的情報,並試圖阻止立陶宛在國際舞台上提出台灣和西藏問題。

立陶宛安全機構每年都發表類似報告,通常把俄羅斯以及另一個鄰國白俄羅斯視為主要安全威脅。「美國之音」稱,現在立陶宛也把中國稱作安全威脅,這在該國獨立後20多年來還是第一次。

「立陶宛情報和安全部門單憑推測和想像,沒有根據地扭曲事實,非常荒謬和可笑。」當地時間8日,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表示該報告完全不能接受,對此感到震驚,強調中國並沒有對立陶宛構成安全威脅。

《環球時報》記者曾赴立陶宛採訪,感受過這個小國上下深深的不安全感。生活在俄羅斯這個巨人旁邊,關係卻不夠友好,在立陶宛,幾乎所有人都向記者提到過俄羅斯的威脅。

事實上不僅是在立陶宛,在整個歐洲,俄羅斯都被視作主要問題。俄羅斯「今日經濟網」稱,西方渲染俄羅斯間諜威脅是為了保持在西方國家的反俄情緒。崔洪建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歐洲各國幾乎每年發佈安全評估,基本毫無例外地將俄羅斯列為頭號威脅。但這兩年情況發生了一些變化。中國在歐洲的存在感越來越強,有人將這解讀為中國的影響力,但也有人將影響力和間諜活動混為一談。

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市政廳的外牆上有一行字:任何選擇立陶宛為敵的人都是美利堅合眾國的敵人。《環球時報》記者在立陶宛採訪時,隨行人員也特意提到它。這句話是美國時任總統小布殊2002年訪問立陶宛時說的。他的這番「誓言」當時引起成千上萬立陶宛民眾高呼:「謝謝你!」據CNN報道,2016年的一項民調顯示,立陶宛人對美國的好感度一直高達85%左右。

美國是推動歐洲防範中俄的一隻巨手。本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訪問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波蘭,對華為在中歐日益增多的業務表示關切。崔洪建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從去年開始,美國加大對歐洲的施壓和拉攏,要求它們在很多方面緊跟美國,最明顯的是在5G建設上圍堵中企。現在歐洲一些國家也傾向於拿中國說事,似乎把中俄視為威脅就能顯示出跟美國站得更近。

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看來,德媒炒作中國間諜和華為事件一脈相承,就是西方要妖魔化中國。他10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布魯塞爾是一座國際化城市,一半人口是外國人,這其中主要是歐美人,指責中國間諜如此大規模地在那裡活動有點牽強。而且,近代間諜史主要是西方人構成的,「這方面我們還在上幼兒園,他們都博士畢業了」。但西方一旦想要妖魔化你,就會想出很多尖酸古怪的角度,這是成長的煩惱。

崔洪建表示,對歐洲國家來說,首先應該搞清楚中國人在那裡的正常活動和所謂刺探情報之間的區別。如果影響到中國在歐洲正常的商業、文化和政治活動,最終受損失的還是歐洲。對於中國來說,應該與歐洲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進行更好的溝通和交流,不能說因為歐洲的輿論氛圍在變壞就停止或者減少活動。中歐的經貿數據還在增長,說明中歐的共同利益仍然足夠大。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