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莞重拳整治茅洲河流域水污染 年內將鋪設污水管網279公里

2019-02-13

【文匯網訊】2月12日,決戰水污染——長安鎮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戰誓師大會在東莞長安鎮舉行,會上披露了茅洲河水污染治理工作年度目標,年內將鋪設污水管網279公里,完成清淤、清障總量約33萬立方米,並建立監控一體化信息平台。

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廳長魯修祿表示,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是廣東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決定性戰役之一,治理過程中要建立科學高效的治理體系,圍繞茅洲河攻堅治理總圖,堅持系統化思維,堅持一張圖干到底,形成整治合力。同時開展污染防治攻堅大會戰,加快推進污水處理設施提標改造和配套管網建設、強化工業污染防治、加快河涌綜合整治,同時要保持環保執法高壓態勢,嚴肅查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為。

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梁維東強調,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是整個東莞水污染治理的頭號工程、示範工程,無論是質量、效益還是安全生產,都要將其打造成為全市的標桿,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整治任務,向全市人民和上級黨委政府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要上下齊心,全面提升執行力,發揚東莞上下實幹、干實的精神;各級都要負起責任,市的相關領導、市的相關部門,要全力支持茅洲河流域開展全天候、全流域、全系統的污染治理工作,有什麼問題不要過夜,馬上處理。

長安鎮委書記葉孔新為了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堅戰取得成效,強調三點要求: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推進茅洲河流域水污染治理;二要以超常規的舉措狠抓各項整治工作落實;三要以強大的執行力確保整治工作取得實效。

誓師大會還對茅洲河水污染治理工作作了具體工作部署。根據部署,今年長安鎮將強力推進六大項重點工作:一是加強污水收集。完成鋪設污水管網279公里,並在污水管網難以鋪設的約43處地點,通過新建截污閘、泵站和一體化設備等方式實現污水截流;二是實施清淤疏浚。對全鎮範圍內河涌實施清淤清障工作,完成清淤、清障總量約33萬立方米,並將底泥固化廠規模擴建至每天2000立方米;三是推進活水保質。在長安新區污水廠、三洲水質凈化廠分別建設一座補水泵站;四是開展生態修復。通過增設推流曝氣設施、採用底質改良劑等措施,恢復河道原有自凈能力;五是抓好景觀建設。年內完成全長約4.37公里的新民排渠景觀提升工程;六是實施信息共享。搭建一體化信息平台,面向建設單位提供水質監控等數據。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