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京劇院赴芝加哥上演國粹藝術

2019-02-13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報道)應美國芝加哥旅遊局、芝加哥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馬斯卡廷市政府及聖迭戈對華友好機構邀請,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委派、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組織的2019「歡樂春節」美國行系列活動於美中時間2月10日迎來高潮——中國國家京劇院與湖北編鐘國樂團在世界頂級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廳,為美國觀眾聯袂奉獻了一台視聽雙絕的中國京劇和編鐘國樂演出。項目責任人、領銜主演於魁智表示,向世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特別是國粹京劇藝術是中國國家京劇院的重要使命。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中)演出結束後與於魁智、李勝素(左)在一起 受訪人供圖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中)演出結束後與於魁智、李勝素(左)在一起 受訪人供圖

其中,由項目責任人、領銜主演於魁智、團長李勝素、副團長脫志國率領的中國國家京劇院一團,以經典京劇《三岔口》、《長生殿》、《鬧天宮》,讓美國觀眾領略了中國京劇的靚麗風采。於魁智認為,此次來美的全體演職員都是中美文化交流的使者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傳播者。

演出當晚,可容納2530名觀眾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廳座無虛席,大批觀眾冒雪前來。王好強、劉搏主演的《三岔口》集技巧性、藝術性、幽默感於一身。張志芳、王越等主演的《鬧天宮》以卓絕的技藝,塑造了光彩靈動的美猴王形象。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李勝素的《長生殿》,將唐明皇與楊貴妃的絕代摯戀演繹得珠聯璧合、光華四射,令現場觀眾沉浸在如夢似幻的東方美學之中。

張志芳、王越等主演的《鬧天宮》演出現場 受訪人供圖

張志芳、王越等主演的《鬧天宮》演出現場 受訪人供圖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向現場觀眾致以節日問候,同時表示,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和民間交往是中美關係的真正基礎所在。演出結束後更是在接見全體演員時表示,你們在世界頂級藝術殿堂上演中國的頂級藝術,意義非常重大。此次赴美演出,時值中美兩國關係特殊時期,業內人士相信,中國國家京劇院的成功演出將對促進中美文化交流,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發揮積極作用,產生深遠影響。

王好強、劉搏主演的《三岔口》芝加哥演出現場 受訪人供圖

王好強、劉搏主演的《三岔口》芝加哥演出現場 受訪人供圖

觀眾席裡,有兩組家庭格外引人注目。其中,家住印第安納州的道格·阿克森先生因收養了11歲的中國小女兒而對中國文化傾情有加,雖然小女兒生病未能前來,他依然帶著已成年的大女兒冒雪駕車趕來,大女兒不時用手機錄下片段,準備與家中的中國妹妹分享。另一位金髮碧眼、身穿唐裝的小男孩也吸引了不少注意,據其母親介紹,德雷克生於龍年,正在學習中文,為慶祝中國新年,特意身著中國傳統服裝觀看演出。此外,觀眾中還有不少當地華僑華人衝著於魁智、李勝素兩位藝術家而來,光華四射的《長生殿》演出令他們心滿意足。

據悉,芝加哥站演出後,中國國家京劇院一行還將前往底特律、馬斯卡廷、聖迭戈、橘子郡,繼續「歡樂春節」美國之旅。而於魁智、李勝素兩位藝術家則將轉赴澳大利亞、斐濟和新西蘭,從極寒中的北美奔赴酷暑中的大洋洲,參加國務院僑辦「四海同春」慰僑演出活動。

可容納2530名觀眾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廳座無虛席 受訪人供圖

可容納2530名觀眾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廳座無虛席 受訪人供圖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