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少年聽力下降引關注 戴耳機每次勿超過60分鐘

2019-02-19

【文匯網訊】3月3日是世界聽力日。今年的主題是「查查你的聽力」。結合世界聽力日主題,我國將今年第20次全國「愛耳日」主題確定為:「關愛聽力健康,落實國家救助制度」,充分體現我國政府對聽力健康的重視。

就在上周,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最近數據顯示,全球將近50%的12至35歲人群、大約11億年輕人由於長時間或過度娛樂噪聲暴露,如通過個人音頻設備收聽音樂、玩遊戲等,面臨聽力損失的風險。為此,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電信聯盟發佈了一項用於生產和使用智能手機和音頻播放器等新國際標準,以期加強這些設備對聽力保護的安全性。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說:「聽力一旦損失,就不會再恢復。這項新的世衛組織和國際電聯標準將使這些年輕消費者在娛樂時得到更好的保護。」新標準建議個人音頻設備應包括跟蹤用戶收聽的音量和持續時間,並將其體現為占參考暴露量比例的軟件;根據用戶用耳習慣產生個性化資料,告訴用戶聽聲的做法是否安全等,並根據信息為用戶提供提示;提供限制音量的選擇,包括自動降低音量和父母控制音量等。標準旨在改善人們特別是年輕人的用耳做法。

北京同仁醫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研究員、世界衛生組織防聾辦公室主任黃麗輝說,現在青少年聽力下降已經成為急需關注的問題,他們的聽力損害主要來自於娛樂噪音。「我們在地鐵裡經常能看見戴著耳機聽音樂的年輕人。」在公共交通工具或者私家車裡聽音樂,由於音量需要調整到可以掩蓋交通工具的音量,所以分貝數會比安靜時高。長時間暴露在這種條件下,就容易損害聽力。「我曾經接診過一個20歲的男孩,在網吧裡戴著耳機打了一周遊戲之後,發生了突發性耳聾。」在黃麗輝的門診中,小學階段就出現聽力下降甚至耳聾的孩子也不少,這與過度暴露在噪聲中有關。「有一個小學生是因為在家裡看電視調的音量特別大,家長帶他來到醫院就診時,才發現右耳全聾了,父母很難接受。」黃麗輝說,孩子聽力下降後,上課聽不清楚,就會注意力不集中,「其實孩子不認真聽講不是故意的,而是因為他聽起來太吃力。」

目前,人們對視力、血壓等健康指標的關注度明顯提高,但對聽力的關注程度還不夠。作為耳鼻咽喉科的專家,黃麗輝建議青少年如果條件允許,最好每年能查查聽力,「有時候一隻耳朵聽力已經明顯下降了,不通過聽力檢測很難發現。」她表示,將聽力檢測納入到體檢中,早期發現聽力損害,就可以有針對性地遠離噪聲,保護聽力。青少年如果佩戴耳機聽音樂,建議盡量不要超過60分貝,每次不要超過60分鐘。此外,要盡量避免爆震,避免長時間暴露在低分貝的環境噪聲中,「聽力一旦損傷就不會逆轉,預防更重要。」

(來源:北京晚報)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