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東莞今年首批重點項目集中動工總投資534億人幣

2019-02-19
東莞濱海新區區位圖(受訪者供圖)

東莞濱海新區區位圖(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帥誠)今年東莞市實行每季度集中開工建設一批重點項目,19日,首批集中開工的27個重點項目總投資534億元人幣(下同)。其中OPPO智能製造中心項目、大健康領域的正中創新綜合體、東莞虎門港綜合保稅區項目(一期)等重點項目在東莞濱海新區正式動工,契合了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中對該區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發展現代服務業的方向指引。

東莞濱海新區產業規劃圖(受訪者供圖)

東莞濱海新區產業規劃圖(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當天首批集中開工的27個重點項目總投資534億元,年度投資73億元,包含基礎設施工程、重大產業項目、民生保障工程、城市更新項目,涉及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這些項目的開工建設,將為東莞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OPPO智能製造中心東莞推動高新技術產業集群

在動工儀式濱海新區分會場記者注意到,參與集中動工的項目中,OPPO智能製造中心項目、宜家華南總部項目等項目的動工,契合了大灣區規劃綱要中對濱海灣新區集聚高端製造業總部的指引,而東莞虎門港綜合保稅區項目(一期)、正中創新綜合體項目則符合了發展現代服務業的指引。

據了解,2018年,濱海灣新區成功招引了清華紫光、步步高、平安集團等等一批優質企業前來投資項目協議簽約額達2830億元。今年是新區的「項目落地年」,目前已申報東莞市重大建設項目11個,計劃完成投資達46.46億。其中,OPPO智能製造中心項目動工,更是實現了新區招商項目落地「零」突破。

OPPO 智能製造中心副總裁朱高領在致辭中表示,OPPO近年來在移動終端領域取得穩定增長,據權威機構統計,2018年出貨量1.1億台。OPPO將把握大灣區機遇,致力於推動濱海灣新區形成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把智能製造項目打造成為濱海灣新區、東莞市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標桿項目。

濱海新區重點項目集中動工儀式 (記者 帥誠 攝)

濱海新區重點項目集中動工儀式 (記者 帥誠 攝)

濱海灣新區基建完善城市副中心功能

對於濱海灣新區多個重點項目的同時動工,上海同濟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總規劃師孫施文認為,濱海灣中央農業公園綜合體項目、濱海灣新區濱海大道市政工程項目等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充分體現了新區對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他還建議,濱海灣新區未來的發展建設可進一步根據城市價值考慮未來的彈性開發與戰略預留。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可持續發展與海洋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振宇則指出,濱海灣新區應有五大支撐,其中產業支撐,從大灣區的定位看,包括高端製造業總部、現代服務業、戰略新興產業研發基地。此外,人口、人才、科技和區位等要素也應成為重要支撐。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