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企廣州開發區700億元建大灣區總部

2019-02-20
投資700億的香港天安駿業粵港澳大灣區總部項目效果圖 受訪者供圖

投資700億的香港天安駿業粵港澳大灣區總部項目效果圖 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敖敏輝)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公佈前後,各地紛紛宣佈重大項目簽約、動工,繼深圳、東莞後,20日,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亦舉行重大項目集中籤約活動,23個重大項目簽約落戶,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本次簽約項目,多個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中,來自香港的天安駿業集團計劃在該區投資700億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總部,並引入一批戰略新興產業。

多個項目牽手港澳 聚焦大灣區建設

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該區的中新廣州知識城等重大平台在列。為此,該區提出,將圍繞「世界知識城、灣區創新源、國際人才港」的目標,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本次簽約項目當中,有多個項目聚焦大灣區建設,計劃在科技園區建設、技術合作、科技金融、生物醫藥等方面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

其中,天安駿業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及創新園項目是本次簽約的重磅項目。天安駿業集團的主要投資方為香港的天安中國集團,被業界稱為「城市成長的先導者」。天安駿業集團計劃在該區投資700億元,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總部,並與廣州開發區金融控股集團合作,通過引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的產業龍頭企業,建設「一帶一路」技術交流與轉移中心、智能製造技術中心等產業創新園,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創業企業和人才。項目預計實現營業收入1500億元。

港企建多個產業創新園

天安駿業集團董事長胡愛民表示,天安駿業集團將把天安大灣區創新園項目作為在廣州的開篇之作,並將在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就城市綜合開發、金融服務、科技創新、醫療健康、商貿零售、文化教育等方面,開展更高層次、更深領域、更廣範圍的合作。

生物醫藥產業是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新支柱產業之一,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培育壯大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與廣州高新區科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香港睿創實業有限公司合作,設立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組建專業團隊對創新醫療產業進行管理、提供醫療產業共性技術平台服務,並設立產業化基金,有選擇地填充優質項目,逐步打造可與歐美國家媲美的高性能醫療器械「全產業鏈」集群,最終在廣州形成上下游貫通融合的醫療器械創新創業園。

澳門大學與廣州市生物產業聯盟將合作建設「大灣區中醫藥國際創新平台及智慧中醫產業化示範基地」。這一項目將利用澳門作為世衛組織(WHO)傳統醫藥合作中心的優勢,充分發揮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中藥質量研究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作用,依托廣州市生物產業聯盟的中藥龍頭企業現代中藥的產業基礎,聯合在澳門及廣州建立以人工智能輔助診斷、智能物聯中央配製中心、醫學檢測大數據為重點的「智慧中醫」平台及中醫社區服務網絡,為大灣區提供優質中醫藥服務。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