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七旬港翁心臟病發 皇崗邊檢緊急救助轉危為安

2019-02-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一場救助七旬港翁的「生死時速」近日在落馬洲口岸上演。20日,一名港翁準備經福田口岸回港時,突發心臟疾病癱倒在地。聞訊,皇崗邊檢站民警迅速進行急救,並啟動應急救助機制,第一時間喊來深圳120急救車,最終涉事港人轉為為安,送往醫院進行進一步診治。

皇崗邊檢民警搬來凳子讓患病港翁坐好並對其寬撫、聊天使其保持意識清醒(皇崗邊檢站提供)

皇崗邊檢民警搬來凳子讓患病港翁坐好並對其寬撫、聊天使其保持意識清醒(皇崗邊檢站提供)

皇崗邊檢站啟動應急機制

2月20日清晨6時35分,福田口岸開閘不久就迎來大批走讀學童入境高峰。正在三樓入境大廳扶手梯處疏導旅客有序通關的皇崗邊檢站民警彭華漢發現一名剛剛從電梯走下來的老人突然癱在地上,臉色蒼白,表情痛苦。執勤民警立即上前了解情況,通過簡單詢問得知,該名旅客為香港籍、今年69歲,患有冠心病且長期服用藥物治療。邊檢民警一邊根據該旅客要求幫他尋找包里攜帶的礦泉水,一邊通過對講機呼叫同事前來支援。

皇崗邊檢民警向突發疾病癱在地上的香港老人了解情況(皇崗邊檢站提供)

皇崗邊檢民警向突發疾病癱在地上的香港老人了解情況(皇崗邊檢站提供)

調研隊民警迅速趕往事發地點,了解到該旅客病史病情,觀察發現其逐漸陷入昏迷癱倒在地的狀況後立即啟動應急救助機制。站勤務指揮中心接報後,第一時間呼叫120急救車前來搶救並通報海關派醫護人員協助處置。與此同時,調研隊領導讓民警搬來屏風將病人與通關旅客分隔開,以疏導客流,防止引發現場旅客好奇圍觀而影響救治工作。同時,安排專人不斷呼喊患者,並對其採取寬撫、聊天等方式使其保持意識清醒。

隨後,在站勤務指揮中心的協調下120急救人員抵達現場對該旅客展開緊急救治並送往醫院作進一步診治。由於處置妥善、救治及時,該名旅客的病情最終得以有效緩解。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