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基本遵循

2019-02-28

【文匯網訊】日前,《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印發。《意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了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遵循。全黨同志要深入學習、深刻領會、自覺貫徹,不斷深化對黨的政治建設的認識,增強推進黨的政治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站在統攬推進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戰略高度,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重大命題,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曆程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實踐一再證明,黨的政治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不抓黨的政治建設或背離黨的政治建設指引的方向,黨的其他建設就難以取得預期成效。我們要充分發揮好黨的政治建設這一政治指南針的作用,把全黨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來。

緊緊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首要任務在於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習近平總書記從一開始就把解決黨內各種問題高度概括到黨的政治建設上來,把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現象歸納為「七個有之」,鮮明提出「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能只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

古語言:令之不行,政之不立。在我們這樣一個大國,如果黨中央沒有權威,不全面從嚴治黨,就會各自為政、各行其是,黨就會成為一盤散沙。我們必須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衞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凡事預則立。緊緊抓好政治建設這個黨的根本性建設,我們還要着力提高各級各類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政治能力。一方面,要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強化各級各類黨組織的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突出政治引領,形成黨的組織體系整體合力,讓廣大黨員自覺做到思想上認同組織、政治上依靠組織、工作上服從組織、感情上信賴組織;另一方面,廣大黨員幹部要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提高政治本領,特別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 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自我革命的基礎和關鍵。我們要充分發揮好黨的政治建設對整個黨的建設的統領作用,把政治標準和政治要求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之中,帶動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把全黨牢固凝聚起來,把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礴力量。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