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侵校播片煽「佔」 戴妖荼毒學子

2019-03-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齊正之)為催谷再次「佔中」,反對派近期不但在全港多個社區播放吹捧非法「佔中」的紀錄片,同時也在多間大學甚至中學校園輪番舉辦放映會。為煽惑那些入世未深的青年參與非法行動,曾是「佔中」核心組織之一的「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現「香港眾志」成員)特別到校園為學生「打氣」,更聲言已計劃發起「大型抗爭活動」。多次出席該影片分享會的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戴妖)則更赤裸裸,不但大肆吹噓其「第二把傘」(再次「佔中」)大計,更聲言「正等候十五至十六歲、價值觀仍在形成之中的青少年」,暗示會再煽動青年學生為其「再佔」計劃衝鋒陷陣。 

■「眾志」周庭(左二)與前「民陣」召集人黎恩灝(左三)出席嶺大非法「佔中」電影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眾志」周庭(左二)與前「民陣」召集人黎恩灝(左三)出席嶺大非法「佔中」電影分享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香港文匯報日前報道,反對派在多個地區舉行美化非法「佔中」紀錄片《傘上.遍地開花》分享會,為吸引更多支持者,更把魔爪伸向校園,多次在大學甚至中小校園播放該影片。

3個月內至少放映8次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最近3個月最少有8次同類型電影放映會及分享會在不同院校舉行,每次都會找來反對派政治明星到場散播非法「佔中」思想,企圖鼓動當年可能還是中學生甚至小學生的年輕人支持並參與未來的「抗爭」行動。

去年12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陳健民分別到九龍區的中小學出席映後的「分享會」。其中,戴耀廷就多番表示,希望能在「佔中」5周年(今年)「做返啲嘢」,希望在5周年當日能再次到現場紀念,「一路都會繼續『散播』(「佔中」思想),5周年的9 · 28,我希望我哋曾經參與過(「佔中」)嘅人,無論用任何形式參與過『佔中』又好或『雨傘』又好,我哋有機會再次喺返(「佔中」)現場。」可見他對5年前發動的那次非法「佔中」、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行為毫無悔意。

本周二(2月26日),有嶺南大學的文化研究人員聲稱,以研究歷史為名配合反對派在校園舉行「佔中」紀錄片的放映會,並邀請「香港眾志」周庭、「民間人權陣線」前召集人黎恩灝及電影監製舒琪出席映後的「分享會」。據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嶺大校園觀察,嶺大各處的多個告示板都有該放映會的宣傳海報,並以周庭作宣傳,以吸引更多學生前來觀看。

放映會在當晚6時在嶺大一間教學大樓進行,有逾百名學生參與,電影主要講述非法「佔中」發生經過,刻意凸顯過程中的警民衝突畫面,亦有「學民思潮」當年的日常記錄,末段則是戴耀廷、陳健民宣佈非法「佔中」及當時的情況。

聲言「隨時準備抗爭」

電影完結後到分享環節,舉辦方可能是擔心太過高調而沒有安排網上直播。現場所見,許多學生都在筆記本記錄分享會內容。與「眾志」關係密切的舒琪首先發言,指香港的抗爭運動沒有成功,是因為「英國佬無教我哋點搞社運」。他稱香港人要重新學習,「隨時準備未來的抗爭」。

到周庭發言時,一開始就大談「眾志」近期正積極進行的「反國歌法本地立法」,聲稱此可能成為一個社會議題。在被問到有關下一次大型抗爭的問題時,周庭刻意不談是否會再次發動「佔中」,但就稱有計劃發動「大型抗爭活動」,「呢嗰(指大型抗爭行動)需要有其他因素配合,例如一些較受社會關注的政治議題,才可發動足夠人數。」

周庭被窒到口啞啞

在問答環節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觀眾質疑所謂「學生運動」不應與戴耀廷所發起的非法「佔中」連成一線,更直言戴耀廷等人當年的所作所為是「白痴」,場內氣氛即時變得極為尷尬,周庭隨即支支吾吾,顧左右而言他,最後還要交由台上的其他講者代答。

聚焦衝突煽暴 迷惑青年搞激

戴耀廷宣稱要以「佔中」理念吸引「價值觀仍在形成之中的青少年」,企圖利用電影煽動沒有接觸過非法「佔中」的學生參與下一次非法「佔中」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2月26日在嶺大放映會中了解,絕大多數出席放映會的年輕人在5年前還是中學生,不少人從未到過非法「佔中」現場,也有出席學生表示,他只是好奇才來放映會,但對戴耀廷的這套「佔中」理念及行為不以為然。

現場者驚訝 唔認同對立

現場所見,電影播放有關警民衝突畫面時,現場一些學生感到非常驚訝,不少人在場直言難以理解為何抗爭過程中要與執法者對立。

電影播放到中段,有許多激烈的碰撞畫面,示威者舉起雨傘與警察對峙,部分示威者更與警察扭成一團。不過,畫面就刻意聚焦示威者在衝突期間頭破血流,令場內許多學生感到難以接受,更稱對事件感到「非常憤怒」。有人更聲言如再有同類活動,必定會參與更要和警方「死過」。

在電影完結後,很多未接觸過非法「佔中」的學生充滿疑問,紛紛討論,有學生更即場打開電腦搜尋有關資料。有部分人則把非法「佔中」及「旺角暴亂」作比較。有現場同學表明該電影影響了她對「抗爭」的價值觀。

非法「佔中」已過去5年,幾乎所有大學生都沒有接觸過,但電影就明顯美化及歌頌非法「佔中」,令很多有觀看過該電影的學生難以真正理解當中經過。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