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發展強勁澎湃 香港融入正當其時

2019-03-06

【文匯網訊】世界聚焦中國,中國聚焦北京。在昨日開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政府工作報告,全面回顧總結了過去一年來所取得的成績,並對新一年度工作進行了全方位部署。

整份工作報告,43次提及創新、105次提及改革、135次提及發展,既肯定巨大成就,更直面問題挑戰;既強調憂患意識,更在提振信心。不論是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還是堅持創新引領發展;不論是大幅度減稅的惠民措施,還是完善市場機制的深化舉措,當中處處展現出國家發展的澎湃動力,以及令人振奮的光明前景。

過去一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是本屆政府依法履職第一年,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殊為不易。毋庸否認,不論是國內還是國外,發展都面臨多年少有的複雜嚴峻形勢,貿易戰更如頭頂上揮之不去的陰霾,國際質疑聲時起時伏。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不斷優化、發展新動能快速成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一系列的亮麗數據說明,我國完成了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又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當然,積極肯定成就,更要直面挑戰。事實上,報告並沒有迴避,而是罕有地以「環境更複雜更嚴峻」、「風險挑戰更多更大」來形容當前的形勢,並指出「思危方能居安」,強調一系列的防範風險與強化薄弱環節的工作重點。客觀事實說明,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擁有足夠的韌性、巨大的潛力和不斷迸發的創新活力,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十分強烈。有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堅定意志和能力,經濟長期向好趨勢沒有也不會改變。

不低估困難、不鬆懈幹勁,更沒有動搖信心。李克強總理來年部署的十大工作範疇,既是在增強發展動能,也是在釋放內需潛力;既是在加大開放力度,更是在激發經濟主體活力。在極高基礎上,仍將今年經濟增長設在6%-6.5%的區間,足以說明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只要各項政策有效推進落實,一個更強、更大、更有活力的經濟體必將呈現在世界面前。

國家形勢良好,對香港而言至關重要。工作報告所釋放出來的信心,所展示出來的發展藍圖,以及所推出的各項具體政策,都是香港發展的難得機遇。尤其是,報告所強調的「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培育壯大新動能」,以及「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提高新型城鎮化品質」兩大範疇,是香港各界別、各行業、各階層都可獲得實惠的重大利好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兩度提及對香港發展的支持。其一是在「區域協調發展」一節,強調:「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促進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其二是以整段論述對港政策,強調:「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更好發揮自身優勢,全面深化與內地互利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進步、一定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當中既有原則性的支持香港發展方針政策的表述,更有非常具體的撐港措施的推出。而兩度強調支持香港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機遇,更是對香港各界指出的努力方向,也是香港未來需要積極推動落實的具體內容。大灣區建設是香港在新時代謀求更大的發展機遇、全面提升競爭實力極其重要的發展戰略,對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而言有重大意義。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宣示了對香港的支持,無疑是對港人的激勵和鼓舞。

實際上,在國家新時期發展過程中,香港仍然可以發揮難以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發展始終需要香港,亦必將不斷成就香港。關鍵在於,香港能否做到「貢獻者」、「捍衞者」、「支持者」、「傳承者」的角色;既要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更要瞄準國家所需、貢獻己長,積極對接國家戰略,融入發展大局。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是新的重大機遇。」昨日這份政府工作報告,是中央支持香港的又一體現,更是香港必須抓緊的又一機遇。只要香港各界能充分認識和準確把握香港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定位,抓住機遇、乘勢而上,必將能在建設自身的同時,在國家大發展中發揮新作用、作出新貢獻、獲得新成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