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余國春:香港「一國兩制」示範作用可助兩岸和平統一

2019-03-06

【文匯網訊】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5日在北京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兩岸和平統一需要民心相通,而「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有不少可供借鑒之處。

余國春說,兩岸統一是七十載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定論,香港也可在其中作出貢獻。他透露,自己為此特地準備了題為《凝聚文化向心力 實現兩岸民心相通》的提案,建言香港在兩岸關係中發揮作用。

他認為,要推動和平統一,民心相通極其重要。只有民心相通,廣大台灣同胞包括青年一代才會判斷出哪些是對兩岸關係好,哪些是對台灣同胞自身的利益福祉好。

余國春指出,在過往積累的經貿往來基礎上,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一代的文化向心力應得到凝聚。這一方面,香港有不少可供借鑒之處。

他舉例說,兩岸文創各有所長,一旦雙方結合優勢,必能藉助本身的廣闊市場,在國際文創領域引領風潮。「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有能力也有條件擔當兩岸文創融合初期時做大做強的橋樑,開拓更高格局。

他還建議港澳僑胞任「民間大使」,在各自領域更好地就國家新面貌進行宏觀性的分享,尤其突出「一國」之利和「兩制」之便,促進台灣民眾特別是青年與不同省區市進行實質性的民間交流和合作,不斷拉近彼此的文化差異。

(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