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兩前「一哥」齊撐修逃犯例補漏洞

2019-03-08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石璐杉 北京報道)香港現行逃犯條例有漏洞,港人在台灣等中國其他地方殺人後返港,或可避過刑事責任。保安局建議修例彌補,惟反對派以內地可能因政治因素隨意「拉人上去」為由反對。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兩名前警務處處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鄧竟成和曾偉雄就此分別接受大公報專訪。鄧竟成批評,有些人因為誤解而杯弓蛇影,阻礙香港發展。曾偉雄質疑,反對派一方面擔憂政治干預司法,另一方面又在事件中滲入政治元素,做法自相矛盾,其取態或出於政治考慮、想把事情政治化,而不顧法治。

一對香港情侶去年在台灣旅行時,男方涉嫌殺死女方後潛逃返港,卻因逃犯條例不準香港與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其他地方移交逃犯,及香港法院無法處理在台發生的罪案,導致涉案人可能逃過法律制裁。保安局早前建議修例,填補法律漏洞。

鄧竟成:過分多疑礙港發展

鄧竟成指出,移交逃犯的本質是不同司法管轄區希望在具表面證據的情況下,讓疑犯接受事發地法庭的公平審訊,避免罪犯逍遙法外及嚴重罪案氾濫,過程中會兼顧各地制度差異,最終成事亦要雙方部門詳細考慮;他稱對這次修例有信心。

對於反對派以內地人權情況欠佳、可能因政治因素隨意「拉人上去」為由反對修例,鄧竟成反駁指出,移交逃犯有一套法律保障,任何地方都要依足程序做事,希望大家相信法律;而且內地近年由中央牽頭,大力推行全面依法治國,對公職人員履職的監督亦不斷加強,司法和人權狀況都在改善,港人對此應公道評價。鄧竟成說:「有些人有時因為誤解、不清楚或自己對一件事有相當不同的想法,就杯弓蛇影,以為事情背後一定有些含義。提出疑問不是壞事,但過分多疑會阻礙香港發展。」

曾偉雄:履行國際警務合作

曾偉雄表示,移交逃犯是維持治安的重要手段,亦是香港履行國際警務合作的重要形式,原則上很難明白為何有人反對,「如果有證據懷疑一個人殺人,就應該交給法院審理,但不同司法管轄區因為制度缺陷無法移交逃犯,而不能把罪犯繩之於法,這就打擊了法律尊嚴,令公義無從彰顯,更會導致香港成為逃避法律責任的地方。」

曾偉雄又駁斥反對派一方面擔憂政治干預司法,另一方面又在事件中滲入政治元素,做法自相矛盾,令人懷疑反對派的取態是否出於政治考慮、想把事情政治化,而不顧法治,「甚至當政府依法取締一個非法社團,都見到這種心態,總之與國家有關的事就採取對立心態,這會令事情本身很容易被扭曲。」

曾偉雄呼籲,無論持何立場,都要理性看待問題,若有擔憂就具體講出,嘗試討論用制度、法律補充或改善,而非以擔憂為由採取割裂心態,結果什麼都不做,這樣不僅對受害者家庭造成二次傷害,亦對香港治安不利。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