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家解讀:惠台政策落實落細 「第一家園」探索融合新路

2019-03-11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報道:福建是大陸距離台灣最近的省份,也是對台政策先行示範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10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提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兩岸引起熱烈反響。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受訪時表示,習總書記是次到福建代表團的講話,說明他對福建對台工作十分重視,其中「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和以前「共同家園」的提法不一樣,說明福建作為對台的最前沿,區位優勢決定了必須把「打造兩岸同胞的第一家園」擺在首要位置,無可爭議。

李非表示,去年中央出台「31條惠台」政策後大陸各地都陸續出台了配套政策。習近平此次要求政策具體落實到實處,即要求各地有實施細則。此外,亦強調要把惠台政策面向台灣基層民眾、青年人才,細緻入微體貼照顧了台灣民眾的真實感受和切身利益,這是對台政策重要的調整。

國民黨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表示,習總書記有遠大的情懷、寬廣的胸襟,願意給與台胞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把大陸經濟成長的成果與台灣民眾一起分享。習總書記此次在福建代表團的講話更是針對兩岸目前緊張情勢提出的指導性方向,擺明在兩岸關係上,不管民進黨的政策、立場如何,大陸仍是懷柔政策,希望兩岸在歷史上的分隔,透過強化兩岸交流互助互惠,甚至提出更多惠台政策並具體落實,讓兩岸同屬中國人的情懷具體落實而非口號,反擊民進黨「大陸要併吞台灣」的說法。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研究所所長朱松嶺教授表示,習總書記在福建團的重要講話:一是進一步明確了深化融合發展的重要性;二是指出了福建在國家統一和兩岸融合發展中的特殊定位和特殊地位,給福建加油,為福建點贊;三是強調在對台工作中以人民為中心,兩岸同胞落實同等待遇;四是強調兩岸交流做到心裡,強調文化在促進心靈契合中的重要作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