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比爾·蓋茨:不要輕易給人工智能劃定國界

2019-03-19

【文匯網訊】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18日在出席斯坦福大學一個論壇時說,給人工智能劃定國界是很困難和有問題的,因為很多時候人工智能是全球合作的結果。

據新華社報道,在當天舉行的斯坦福大學「以人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揭幕論壇上,蓋茨回答了現場觀眾關於人工智能領域人才競爭的提問。蓋茨說,有人問他中國的人工智能是否會領先於美國,在他看來這是一個「很難界定」的問題,很多時候很難按國別劃分人工智能。

「微軟在北京有實驗室,谷歌在北京也有實驗室,而一些世界上最好的人工智能研究是『街對面』的清華大學做的。那麼這是什麼樣的人工智能呢?這是全球性的人工智能。」蓋茨說。

談及是否當下人工智能研發資源過於集中在高校和私營公司,他說,過去美國一些技術突破來源於軍方和工業界合作,如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等大的國家級實驗室。而現在的人工智能領域,確實是私營公司走在前列,比如雲計算資源就集中在私營公司中。他建議讓更多高校參與其中,因為高校會比私營公司更多考慮社會利益。

蓋茨還認為,目前美國政府對人工智能技術沒有像之前對待技術那樣關注,希望各方可以儘快形成合力。雖然美國在很多突破性技術方面仍處於領先地位,但並非處於主導地位。

除蓋茨外,論壇還邀請了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心理學教授戈普尼克等專家探討了兒童認知過程如何為研發下一代人工智能帶來啟示。「建模能力、探究能力和社會學習能力是人類兒童學習的秘訣,人工智能在這三種能力方面還處於初始階段。」戈普尼克表示,已經開始和其他領域專家合作打造這種「類兒童」的人工智能系統。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