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務員省考招錄扎堆啟動 19省份計劃招8萬餘人

2019-03-21

【文匯網訊】進入3月份,多省份密集啟動了2019年公務員省考的招錄工作。截至3月20日,已有19個省份發佈公務員的招考公告,總招錄規模超8萬人。

中新網3月21日報道,各地公務員的省考招錄,不少省份的招錄人數較上年明顯下降。此外,今年各地的公務員招錄政策繼續注重基層導向,一些省份通過採取放寬學歷、年齡限制等措施,對基層艱苦邊遠地區給予政策傾斜。

資料圖:福州一公務員招考筆試考點,考生在尋找考場。

資料圖:福州一公務員招考筆試考點,考生在尋找考場。

19省份扎堆發公務員招考公告

——多數省份將同日進行筆試

今年3月以來,各地的公務員省考招錄密集啟動。記者統計,截至20日,共有19個省份密集發佈了本省的公務員考試公告和職位表,這些省份包括:

天津、山西、吉林、黑龍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海南、四川、貴州、雲南、陝西、廣西和寧夏。

相對於被稱為「國考」的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錄,以各省份為單位組織的公務員招考也被成為「省考」。

觀察各省份的考試時間,除了廣東將省考時間定於4月13日外,其他18個省份將公務員招錄的筆試時間定為4月20日,在考生中,這也被稱為「公務員聯考」。

在一些尚未公布省考公告的省份中,也有省份也將考試時間定於4月20日。例如,根據重慶人事考試中心發佈的《2019年度重慶市人事考試工作計劃》,該地也將於4月20日考試。

「統一時間,統一規劃,有利於對編製進行整合規範,強化機構編製管理剛性約束,這也是近年來國家機構改革的要求。」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李曼卿分析,以往各省的考試時間不同,考生會報多個省份的考試,最後造成崗位無法正常完成招錄的現象。

招錄人數有何變化?

——19省份計劃招錄8萬餘人 較去年減少

各省份的計劃招錄人數是考生較為關心的一個問題。中新網記者統計,上述已經發佈招考公告的19個省份,共計劃招錄8萬餘人。這其中,四川的省考公告正在陸續出爐,目前已知該省計劃招錄人數超過2000人。

上述這些省份中,廣東計劃招錄規模超過10000人,而海南、寧夏兩省計劃招錄的人數均在1000人以下。

值得關注的是,不少省份今年的招錄規模,較上一年度有明顯下降。

例如,在福建,與2018年計劃招錄3601人相比,今年該省的計劃招錄人數為2471人,減少了1000餘個名額。

再如,2019年山東省計劃面向社會公開招考公務員3047名。而在2018年,該省計劃招錄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工作人員的人數為7309名,下降了一半多。

此外,湖南省今年該省計劃招錄公務員6522名,招錄計劃較去年減少3295名。根據《長沙晚報》的報道,該省調整的主要原因為參公事業單位暫停招考,原省地稅系統因與國稅合併,列入中央直屬機構,2019年起不再在省考中招錄。

對此,專家分析,今年省考招錄人數下降,主要是國家機構改革背景下的各地編製調整。

「從目前的招錄計劃來看,部分省份較去年減少30%-50%左右,比如,伴隨國、地稅合併,曾經作為公務員招錄大戶的稅務系統,在各地的招錄人數出現下降。」李曼卿說。

今年省考有何特點?

——堅持基層導向 推進分級分類考錄

近年來,無論是國考還是省考,公務員招錄政策更為注重向基層傾斜的導向。從今年各地的公務員招錄政策來看,多地加大政策傾斜,支持基層公務員招錄。

例如,山東省提出,招考職位大力向基層傾斜,鄉鎮(街道)招考數量佔全省招考總數的56%。同時,該省明確,拓寬基層幹部成長空間,面向優秀城市社區(村)黨組織書記、長期在鄉鎮(街道)工作人員定向招考,為鄉鎮機關選拔一批懂鄉音、解鄉情、親鄉鄰的本土優秀人才。

再如,河南提出,為充實該省偏遠貧困地區和基層一線機關工作力量,適當降低了基層公務員進入門檻、放寬了報考條件。這次縣級以下機關招錄人數占招錄總人數的近八成,其中鄉鎮機關招錄人數約佔招錄總人數的三分之一。

而在湖北,該省縣鄉機關共招錄5342人,佔全省總計劃的93.88 %。此外,該省還降低基層招錄門檻,艱苦邊遠地區縣(市、區)可將學歷放寬到高中、技工院校、中專,村(社區)幹部的年齡最高放寬到45周歲。

分級分類招錄的繼續推進也是今年各省份省考的一大特點。

在江西,該省提出,對縣級以上職位和鄉鎮機關職位實行分卷考試,以適應縣級以上職位和鄉鎮機關職位對公務員崗位特點、能力素質的不同要求。

湖北同樣提出,鄉鎮(街道)機關職位單獨命制《申論》題本。面向村(社區)幹部考錄鄉鎮(街道)職位單獨命制筆試、面試題本。

「今年,省考分級分類考錄成為一個穩定的趨勢。」李曼卿分析,針對鄉鎮和縣級及以上職位分別命制公共科目試題,可以更好滿足不同類別不同層級機關對人才的不同需求。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