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印尼鷹航宣佈取消49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機訂單

2019-03-23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印度尼西亞鷹記航空公司22日聲明,這家國營企業已致函美國波音公司,要求取消49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機訂單。

鷹航發言人伊赫桑·羅桑說,取消訂單原因是印尼乘客對737 MAX 8客機「不再信任、失去信心」。他說,鷹航正在等待波音回復;後者準備下周派代表赴印尼,協商鷹航「退訂」事宜。

鷹航2014年與波音簽訂合同,購買50架737 MAX 8客機,按照目錄價格計算合同金額為49億美元,迄今接收1架,剩餘49架沒有交付。

羅桑說,鷹航準備與波音協商,已交付的唯一一架客機能否「退貨」。

鷹航迄今支付波音大約2600萬美元貨款,鷹航總裁古斯蒂·伍拉·達納迪普特拉告訴印尼在線新聞服務網站(Detik),鷹航「原則上不想換掉波音」、轉向其他飛機製造商,而是考慮改用737 MAX系列的「更新版」產品。

波音方面說,不會就「客戶討論」作回應。

印尼獅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機去年10月29日在爪哇海墜毀,189人遇難;初步調查顯示,失事原因可能關聯迎角傳感器故障和737 MAX系列特有的防失速系統。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同型號客機墜入田野,157人喪生。「黑匣子」信息顯示,兩架客機墜毀前飛行軌跡多處「明顯相似」。

兩起空難促使130多個國家和地區停飛或禁飛737 MAX系列客機。

馬來西亞航空業咨詢機構興樓分析公司主管舒庫爾·優素福說,截至目前,鷹航是首家正式宣佈退訂737 MAX 8客機計劃的航空運營商,「可能不是最後一家」,鷹航競爭對手獅航「可能作出相同決定」。

獅航2011年訂購222架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包括MAX 8、9、10型號,迄今接收11架。獅航總經理丹尼爾·普圖本月說,獅航「考慮取消訂單」。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