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融人才「互享互通」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促大灣區金融合作

2019-03-26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未來三地金融科技人才「互享互通」(記者毛麗娟攝)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未來三地金融科技人才「互享互通」(記者毛麗娟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簡稱「專才計劃」)近日在第十屆中國(深圳)金融科技發展論壇上正式啟動,深港澳三地金融監管部門及企業、研究機構將攜手開啟大灣區金融創新合作新篇章,推行統一標準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聯合發起方之一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民表示,這將填補金融科技人才認證的國際空白,同時也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論壇現場還揭牌了首個大灣區金融科技空間載體——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

建人才培養機制 發展金融科技人才迫在眉睫

記者了解到,專才計劃是為了助力大灣區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高地」,由深港澳三地監管部門充分協商,在借鑒國際CFA金融特許資格考試體系經驗的基礎上,依託協會和科研院校,在三地推行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未來三地金融科技人才「互享互通」(記者毛麗娟攝)

「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在深圳正式啟動,未來三地金融科技人才「互享互通」(記者毛麗娟攝)

專才計劃得到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門金融管理局,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國銀保監會深圳監管局、中國證監會深圳監管局等單位的指導,由平安集團、華為科技、騰訊集團、倫敦金融城、深圳證券交易所、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等23家發起,目前已獲得71名專家委員加盟支持。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長劉民表示,金融科技迅猛發展,但目前還沒有人才標準,專才計劃將推動國際標準制定,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的重要舉措。

唐傑認為,三地需儘快儲備和發展一批既熟悉國際金融市場慣例,又精通科技創新理念的高素質、複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記者毛麗娟攝)

唐傑認為,三地需儘快儲備和發展一批既熟悉國際金融市場慣例,又精通科技創新理念的高素質、複合型金融科技人才 (記者毛麗娟攝)

在專才計劃發佈儀式上,資本市場學院副理事長、深圳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副主任唐傑教授代表認證指導委員會宣讀了《關於推行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的倡議書》。

唐傑認為,當今時代,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金融結構。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指出發展金融科技,打造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既切中了深港澳當前經濟金融發展需要,同時也為深港澳三地提供了新的遠景和奮鬥目標。

「深圳、香港、澳門作為灣區建設的核心城市,挺立在金融科技發展的『浪頭』上,必須緊跟時代潮流,儘快儲備和發展一批既熟悉國際金融市場慣例,又精通科技創新理念的高素質、複合型金融科技人才,實現三地金融業的合作共享、互認共贏,肩負起灣區建設的重大使命,這是深港澳三地金融業界的一致呼聲和共識。」唐傑稱。

據悉,專才計劃經過了3年的研究、醞釀、溝通和組織,堅持政府支持、市場主導,堅持國際化標準、複合型培養,堅持海納百川、開放共享,堅持考培分離、與時俱進四項工作原則,充分借鑒國際通行的CFA金融特許資格考試體系的相關經驗,形成了「指導單位-聯合發起單位-指導委員會-課程委員會-考試委員會-秘書處」的運行架構。

「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助力灣區企業做大做強

論壇現場還正式揭牌了「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這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後、首個響應「開展科技金融試點,加強金融科技載體建設」要求的大灣區金融科技空間載體正式落地。據了解,「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是加強深圳市金融科技載體建設的重大舉措之一,為企業提供低成本的物理空間,助力金融科技企業做大做強。

「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 為企業提供低成本的物理空間(記者毛麗娟攝)

「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 為企業提供低成本的物理空間(記者毛麗娟攝)

深圳福田區金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深圳福田基於其以深圳證券交易所為龍頭的核心金融優勢,結合《深圳市福田區現代產業體系中長期發展規劃》的空間布局,將面積約30000平方米的華超大廈打造為「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並在將來進行一定程度的空間延展。

「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城」將立足福田區作為南方金融中心、粵港澳「半小時生活圈」的區位優勢,夯實國際金融科技集聚引領區、國際金融科技人才交流中心、國際金融企業互聯互通中心、國際金融科技研發培訓中心戰略定位,打造灣區金融科技企業的聚集高地,力爭在大灣區躋身世界級灣區中起到龍頭產業作用。

共研認定方式和教材編製

金融科技浪潮席捲全球 ,粵港澳大灣區如何參與國際競爭、未來大灣區金融科技如何建立一個完善的生態環境、金融+科技如何發揮「1+1>2」效能備受業界人士關注。深圳市地方金融科技監管局局長何傑透露,不久將召開「深港澳金融合作第八次聯席會議」,就一些重大問題尤其是就金融科技師專才怎麼認定、教材怎麼編製進行探討。據悉,金融科技師的認定工作由三地協會組織承擔。

何傑認為,香港在金融科技領域也有自己的突出優勢,香港的高校氛圍、國際化程度、還有對於金融科技的監管制度都是比較領先的,未來深港合作的前景好,基礎也非常好。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李達志表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過程中可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以金融科技為突破口,滿足區內極大的跨境金融服務需求,一起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發展區域。作為在大灣區內唯一實行中、英、法三語的地區,香港擁有國際投資人所熟悉的法治環境及國際化的金融平台,能為區內提供金融領域的積極推動。例如香港有成熟的資本市場和銀行的體系,為大灣區提供有效的國際融資和風險管理平台。

金融科技這一新領域的發展離不開複合型人才儲備。對此,香港交易所創新實驗室董事總經理許慎強調,港交所最近正在成立創新實驗室,今年的重要的工作是加大和各大院校合作進行人才培養。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資訊總監王國良指,香港人才多學習金融、法律、醫學,對於IT則興趣較少,金融科技方面人才儲備亦有欠缺; 此外,香港金融機構風格偏保守,特別是監管方面,難以允許創新試錯,這對於金融科技這種新領域的發展是不利的。而深圳方面則對於創新試錯保持了更為寬容的態度,未來香港方面可以與深圳更多合作,在大灣區內共同培育這一領域的人才。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