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何亮亮:陳方安生,華盛頓當你是棋子

2019-03-28

【文匯網訊】日前,香港特區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兩名泛民議員前往美國訪問。陳太獲得美國副總統彭斯「簡短會見」,還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稱,美國一旦取消《香港政策法》中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即使美方一開始只取消部分特殊對待,也足以對香港經濟及國際地位造成打擊。過氣政客陳太和兩名現任議員到華盛頓,要求美國官方干預香港特區事務,其值得關注之處有三。

首先是美國官方利用香港的一國兩制地位和反對派政客,污名化一國兩制,影響香港的輿情,已經是常態。但是,美國官方往往是在認為對自己有利或需要的時候,才採取這種行動,以達到特定的目的。由於香港至今沒有國家安全的法律,是國家安全方面的「自由港」,香港的反對派政客可以在美國的策動下肆無忌憚地從事反對中國國家安全的行動而不會受到懲罰,而他們通常的借口卻是「中國政府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其次是《香港政策法》。這是美國國會在1992年通過的國內法,承認香港為獨立關稅區。二十多年來,美國國務院每年或每隔一兩年,會向國會提交《香港政策法》的報告。去年,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提出,美國政府應該重新審視香港獨立關稅區之地位與政策,以及限制美國潛在軍用高科技產品出口到香港。顯而易見,這是美國國會的一種策略,試圖以此要挾中國政府作出讓步,否則美國可能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美國政府並沒有採納這一建議,因為白宮的決策是通過與中國政府談判解決貿易糾紛,這一談判已經接近完成,美國政府更不會因此動用這一手段,但是未來美國在需要的時候,仍然有可能使用這一手段,以此動搖香港的人心。

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是由《基本法》規定的,是中國政府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組成部分,並非美國或其他國家的恩賜。獨立關稅區為香港的經濟繁榮創造了條件,也為在香港的外資提供保障,相信美國政府和美資企業對此非常清楚。由時間點來看,三名香港反對派政客訪問華盛頓的時間,正好是美國國務院公佈《香港政策法案報告》的日子(3月22日),這份報告確認維持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又指稱中國政府的個別行為違反《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可見美國政府既定政策是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只是有時要敲打一下中國。

第三, 如果美國不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將香港對美出口與美對香港出口,與中國內地同樣看待,會產生什麼後果?香港對美出口,只佔香港出口總額的8%,如果這部分全部被美國徵稅,對香港整體出口有影響,但不是毀滅性的打擊。另一方面,美國對港貿易的順差,每年高達三百多億美元,如果按照特朗普總統對於貿易順差的理解,可以說美國每年從香港「偷走了大量財富」,美國為什麼要斷取自己的財路?

明乎此,香港的反對派政客乞求美國考慮撤銷承認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只能是自曝其醜,而美國只是利用他們騷擾中國。(作者為鳳凰衛視評論員)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