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愛告洋狀的陳方安生,為何一點都不安生?

2019-03-28

【文匯網訊】她有個綽號,叫「港英餘孽」。

陳方安生這個名字,現在可能有不少同學不知道了。她曾是香港政壇的一個風雲人物。

那都是過去了。對陳方安生來說,安生下來並不容易。這兩天一張在港媒頭條區的照片,讓刀妹刷新了對她的認知。

圖片來自網絡

圖片來自網絡

這是陳方安生去白宮,獲得那位著名白髮美國副總統極為短暫的接見。但這足夠讓陳方安生受寵若驚了。陳老太太,充分利用了這極為短暫的時間,告了一個洋狀,獲得美國副總統「非常關注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的回應。

她又跑到一個美國智庫演講,特別像一個回娘家訴說在婆家受了欺負的小媳婦。

對老香港人來說,陳方安生的這般形象讓人大跌眼鏡。她曾被西方媒體稱為香港的「鐵娘子」,其作風之強悍可見一斑。為何到了美國,就變了一副樣子呢?

彭定康提拔

陳方安生原名方安生,陳是冠夫姓。陳方安生1940年生於上海,1948年來到香港。她的祖父方振武是國民黨抗日名將,母親方召麟則是國畫大師,曾拜師趙少昂和張大千。

陳方安生的形象和氣質都不錯,眉眼彎彎的她有個綽號叫「陳四萬」,因為粵語中以「四萬咁口」形容人笑容滿面。

圖片來自網絡

圖片來自網絡

陳四萬笑起來溫柔,但做事風格可是硬朗果斷,這份剛柔並濟,讓她當年在香港政壇順風順水。陳方安生1962年大學畢業後加入香港政府,1970年升任助理財政司,1979年升任社會福利署副署長,1984年獲升為社會福利署署長,成為香港開埠以來首位女性署長。在這個署長的任期內,她還代表了香港政府前往北京,列席《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儀式。

1987年初,陳方安生被政府送到英國皇家國防研究院深造。鍍了一層英國金的陳方安生迅速獲得提拔,同年3月,她就改任經濟司,成為首位女性華人司級官員。

六年後,陳方安生迎來了人生巔峰。1993年11月,她獲時任港督彭定康委任,接替霍德爵士為布政司,成為了香港開埠以來首位華人布政司,也是唯一一位女性布政司。

布政司代表什麼呢?布政司是英聯邦國家和大英帝國殖民地內政府的一個重要官職,僅次於總督。

在香港主權移交前後,除了陳方安生還有一批女高官在港府活躍。她們以陳方安生為首,搞了個組織叫「手袋黨」。手袋黨的成員出席公眾場合會打扮一番,提著手袋,「手袋雖小但勇氣大官位高」。

據說,「手袋黨」的稱呼,源於1982年前港督麥理浩任滿返英的送別晚宴上,一眾女高官齊齊提著小手袋登台獻唱,從此被傳媒冠以「手袋黨」的美名。

總督離任,女高官獻唱,這波操作刀妹覺得有點迷。但陳方安生好像對這個組織十分看重,甚至「眼裡容不得沙子」。因為有人說香港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年也是手袋黨成員,陳方安生還專門澄清,說林鄭從不是她的下屬,亦非「手袋黨」成員。她還說林鄭月娥是非群隊的人,個性較為獨特。

刀妹覺得,愛拎小手袋,估計是跟英國女王學的。說林鄭的那些,話裡話外可都是在劃清界限了。這一學一劃,誰親誰疏,似乎有點明顯。

C位野心

香港主權移交之後,陳方安生女士的職業生涯並沒有結束,1997年,她被任命為首屆特區政府的政務司司長,甚至還跟董建華一起前往北京。

那時候的陳方安生已經熟稔「搶C位」之道。她一身紅衣出席香港回歸交接儀式,站在中間,現在回憶起來還得意洋洋。

圖片來自網絡

圖片來自網絡

陳方安生接受採訪 「回憶英殖最後48小時」稱,「左右都是我的團隊成員,我自然在中間」。她期待英國人的勢力可以繼續管理香港,稱「應該一切都沒變,除了換個國旗,有個行政長官取替港督,其他樣樣都照常運作」。陳方安生還曾為「港獨」進行辯護,稱「佩服年輕人有勇氣站出來,這要好大勇氣同好大犧牲」。

反正每一句話都能氣得刀妹牙癢癢。

由於無法掩飾的C位野心,不少分析人士認為,在陳方安生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企圖把特區行政長官當成「禮節性質的虛位領導」,政務司司長則統領所有的公務員,才是香港真正的管治者。

的確,陳方安生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沒少給董建華添堵,有些事情做起來真是不地道。

比方說,廣東省當時提出在經濟上和香港融合,興建跨境大橋,落實二十四小時通關,但陳方安生就是不同意。

2000年4月,三件圓明園國寶在香港拍賣,中方強烈不滿,但陳方安生認為這在香港是合法的商業活動,沒有阻撓。

陳方安生還堅持反對董建華的國語教學計劃,她的政績裡有一項是讓「100所中學獲准維持英文中學的資格」。

因此種種,除了「陳四萬」的美名,陳方安生又得了個綽號,「港英餘孽」。

抱洋大腿

2001年,陳方安生辭職。

當時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她被西方稱為「香港鐵娘子」「香港良心」。《紐約時報》形容其辭職「令香港失去了在政府內最有權力維護公民自由和法治的人,是香港自治再無保障之訊號」。英國外交大臣讚揚陳方安生是一位出色的公務員,多年來忠心服務香港市民。

2002年,陳方安生獲英女皇伊麗莎白二世頒授榮譽聖米迦勒及聖喬治爵級大十字勳章,以答謝她在殖民地時期的貢獻,而該勳銜以往通常都是授予香港總督。

圖片來自網絡

圖片來自網絡

有了這些西方給的榮譽傍身,陳方安生退休後抱洋大腿的熱情,似乎比在崗時還要高漲。

退休初期,陳太筆耕不輟,在西方各大媒體發文,批評中央和特區政府。她多次參加七一遊行,高姿態支持香港普選。2006年,成立一個「政制改革核心小組」,研究香港的政制改革。

2007年,陳方安生宣佈競逐立法會議席,並當選議員。她表示參選目的是要促進民主,利用機會為市民爭取普選。

「民主」真是個香餑餑,誰都要搶一搶。

今天的新議員是昔日的舊高官,陳方安生政治上「忽然民主」,在當時的香港慘遭批評。港英政府時期陳太針對電力市場的錯誤決策導致香港空氣污染加劇,訂定不利於基層工人的採購協議等舊賬又被翻出來,又被質疑「忽然民生」。

禍不單行,她在1993年獲銀行「十成按揭」購買玫瑰新村房產的事情也被翻出,被質疑違規操作。

也就這個時候她想起打「中央牌」了。陳方安生為自己辯解時聲稱,如果中央對她的品格有懷疑,回歸時就不會委任她為政務司司長。

當然她最熱衷的,還是抱洋大腿,多次跑到英美去告洋狀。2014年,陳方安生還曾見到了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

圖片來自網絡

圖片來自網絡

後記

香港過氣政客博出位,大家心裡知道就好。

陳方安生在一場西洋夢中不願醒來。她雖不講「港獨」,但嘴裡講的都是西方政治價值。

這種人的影響力顯而易見已經很小了,「左」的得罪光了,「右」的也不見得多待見她。也就是香港部分的政治精英,甚至不是大部分政治精英,還吃她的老一套。

西方的大腿,抱起來還是毛多扎人的,且不說廣大華人對挾洋自重有歷史原因的反胃,美國對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政治態度也一向鮮明,並且永遠服從自己的利益得失評定。對於陳太這些人,也就把他們當衛生紙,需要的時候用用,說一點老生常談的話,扔出來噁心噁心別人,對政府決策不會產生什麼真實影響力。

這類人,最適合補壹刀。

文中圖片來自網絡

來源:環球網補壹刀/妖刀妹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