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 IT峰會 李小加:5G有望重塑資本市場

2019-03-31
李小加 記者何花攝

李小加 記者何花攝

【文匯網訊】(記者何花、石華、實習記者胡永愛深圳報道) 2019中國(深圳)IT峰會31日開幕。本屆峰會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集團行政總裁李小加站在資本市場角度,談及5G數據和資本的關係,5G時代數據有望重塑資本市場,而在此過程中,中國有望在世界範圍超越其他國家。

演講中,李小加對比了1G和5G時代資本運作的區別。在1G時代的時候,整個資本市場是在最頂端,資本市場不斷地給予定價,但在實體經濟中,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是這樣的生產方式,從生產資料、大宗商品,經過運輸,經過能源的轉換,最後經過生產,形成產品,產品賣給客戶以後形成收益,這個收益是資本的支撐。在這一整個發展的過程中,最終形成的收益使得資本市場能夠對大宗商品定價,對運輸定價,對能源定價,對生產定價,對產品定價,綜合起來公司上市的時候對它的股票和債券進行定價,使得資本能夠不斷地一步步地延伸到生產中的各個環節。而底下的這個鏈條都是由確權、標準、定價和記賬體系,就是所謂的審計,最後出來所有的賬目使得資本尋找這些王老五的時候有清晰的定價體系。

與之不同的是,在5G時代,數據成為大宗商品、原材料,今天的雲計算算力就是過去的能源,數據傳輸就是過去的運輸,AI就是過去的生產,經過AI的轉換形成新的產品,在5G新的產品中賣給客戶,從客戶那邊形成收益。但問題在於,資本在5G時代還遠遠沒有找到自己的對象,今天的數據經濟以及AI還不能完全吸引到足夠的資本。

李小加認為,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數據本身,特別是在大健康領域裏面,最核心的就是以數據為基礎,醫院的數據、病人的數據、生理特徵的數據、基因的數據,每個人的數據又對另外一個人有更大的用處。因此,在精確診斷、精確醫療上面,中國的數據和資本已經走得非常近了。

李小加認為,5G時代會出現新的交易所,交易所不僅僅決定資本的體系,還需要組織下層鏈條的體系。和國外相比,早期國內的資本市場是後發之勢,但在數據和資本的博弈中,中國已經走在前列。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