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媒:《都挺好》緣何在美華人圈掀追劇潮

2019-04-01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僑報》報道,最近在海內外熱播的電視劇《都挺好》不僅在中國內地掀起全民討論劇情的熱潮,在美國華人圈也掀起了一波追劇浪潮。一部都市情感劇為何引起觀眾的極大興趣?很多看過該劇的人說,之所以喜歡這部劇,是因為能夠看到自己原生家庭的縮影,喚醒一些不管是痛的還是暖的記憶。

從高中畢業後到美國讀本科一直到研究生畢業,現在已經在洛杉磯工作兩年的M女士說:「很多人都說《都挺好》這部劇裡的大哥蘇明哲是個十分懦弱虛偽的角色,自己在美國10年不曾回國看過父母,還指責弟弟妹妹照顧父親照顧得不夠好,明顯的是站著說話不腰疼。拋開他這個角色性格懦弱虛偽這方面不談,我從他身上看到了扎根在海外的人的一些感同身受的深深的無奈。」

M女士繼續說:「本科在美國留學4年,再加上研究生2年,還有現在工作2年,我已經整整8年沒有回國過過年了。都說現在中國的年味越來越淡了,過年沒意思,但沒人知道我心裡多麼渴望可以回國和家人過一次年。上學那會兒,國內過年那幾天是這邊期中考試周。我記得國內大年三十那天,我一邊忍著眼淚和家裡視頻祝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過年好,一邊準備著第二天考試的複習資料。等考完後才有時間從網上看看春節晚會的片段。本以為工作後就可以回國過年了,沒想到工作後根本不敢請假,公司競爭壓力大,很怕自己回國一周回來後職位就被別人頂替了。

M女士回憶說:「我記得本科快畢業的時候,我和我爸媽因為申請研究生的事情大吵了一架。我媽非要逼著我上研究生不可,她說將來畢業後才能好找到工作,但我不幹。我告訴她我不要上學,上學了就沒法回家過年了,我想回家過年,你為什麼要攔著我。我媽一直安慰我,我猜她可能沒有辦法理解我有多想在節日裡和家人團聚。」

記者問M女士,既然這麼想回國,為什麼畢業後不回國找工作呢?

M女士表示,因為讀研究生的時候遇到了現在的丈夫,他是美國人,自己畢業後就結婚懷孕,基於很多原因最後家裡還是希望我可以留在美國。「很多時候現實真的很無奈,想回家過個年都那麼難。」她說。

另一位N先生說:「最近不是有部熱播的劇叫《都挺好》嗎?我女朋友特別喜歡看,我就陪她看了幾集,有一集講到那個女主人公被她哥哥打,他哥哥因為這個被抓進公安局。為了不被拘留,不走心地和她道歉的那一幕深深地戳中了我。」

N先生表示,自己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情。高中的時候就被家裡送到美國讀書。那會兒英語不好,讀的又是私立高中,學校沒幾個中國人,自己一天到晚只會說「Yes」。在學校走在路上的路,總有人會故意撞我一下,我都忍了。

N先生回憶說:「我記得在學校讀了不到一個月的時候,有一個外國男生課間走到我面前,問我:『Can I beat you?(我能揍你嗎?)』我還是和往常一樣,沒聽懂就說了個『Yes』。就這樣他在樓道裡朝我臉上打了一拳,周圍的人哈哈大笑。我二話不說就和他打起來了,不要命一樣地往死裡打,如果不是驚動了校長,我可能真的會把他打殘疾。我和那個男生都被請到了校長室,我的監護人還有他的家長也被請來了學校。瞭解了事情經過後,校長給我們倆都記了過,他被要求向我道歉。他的語氣十分不真誠,我想如果不是為了怕被學校懲罰,他是不會跟我道歉的,因為他從來沒意識到他錯在了哪裡。」

N先生說,所以當女主角拒絕她哥哥的道歉,她哥哥還理直氣壯地說都道歉了還想怎樣的時候,我就覺得特別可笑。有些人不懂得什麼叫傷害,所以為什麼要讓受傷害的人選擇原諒。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