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川港攜手拓國際市場實現雙贏

2019-04-02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接受媒體採訪。(記者 李兵 攝)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接受媒體採訪。(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樂脈顆粒在加拿大以「藥品」註冊,成為中藥國際化的一大里程碑。」4月1日,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在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介紹,樂脈顆粒是四川川大華西藥業有限公司研發生產的一款專治心血管病和防中風的中藥,經香港時珍藥業科技有限公司與加拿大相關機構合作,於2012年底獲得加拿大衛生部上市許可,成為國內中藥首個通過主流市場認可的產品。

這僅僅是川企以香港以為跳板打入國際市場的典型案例之一。

2010年,由香港設計大師陳幼堅包裝的竹葉青茶葉「東情西韻」品牌,贏得了「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DFA)」形象及品牌策略組銀獎。從2010年開始,成都華珍藏羌文化博物館便開始參加香港國際授權展,其羌繡產品走上了與「植村秀」「星巴克」以及香港HAIR CORNER等國際知名品牌的合作之路。2018年11月,四川資陽酒企兩節山酒業與一家國際經銷商達成意向合作,成功簽署110萬人民幣訂單……

2018-2019年度香港舉辦了30多項國際性展覽會,113家川企參展,超過1200名四川採購商參與。「川企以香港為跳板走出去,也從香港採購到了心儀的商品。」方舜文說,川港合作實現了共贏。

港企入川掀新熱潮

港企入川要追溯到改革開放之初,多以房地產和現代服務業為主。如今,這種現象正在改變,創意設計、遊戲動漫、旅遊康養等新興行業陸續進入四川。

去年5月,天府新區成都管理委員會、香港設計總會和成都傳媒集團簽署「川港設計創意產業園」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打造以文創為核心的創意產業平台。去年年底,「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在成都市龍泉驛區揭牌,近10家港青創新創業企業入駐。

2018年11月,四川天府新區眉山管理委員會與香港新華集團簽署《川港合作示範園項目合作協議》,投資總額近千億元,將引入金融、商貿、科技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的香港項目。香港新風天域集團投資創建的顧連醫療集團在成都投資運營多家康養醫院,搭建起了內地首家覆蓋全年齡層次、全康復需求、全服務形態的後急性期醫療服務平台。香港創盈國際創建有限公司在成都都江堰打造佔地5012㎡的「熊貓小巷」,打造集熊貓主題文化創意、城市幸福休閒旅遊等於一體的禮品旅遊景點。

截至2018年底,香港在四川投資設立5286家企業,累計實際使用港資587億美元。四川企業備案在香港投資設立企業187家,備案投資金額12.85億美元,在港上市川企27家。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