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經貿團訪川 拓展兩地合作

2019-04-02
「川港經貿合作高峰論壇」現場。(記者 李兵 攝)

「川港經貿合作高峰論壇」現場。(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4月2日,「川港經貿合作高峰論壇」「川港企業『一帶一路』對接交流會」在成都舉行,來自川港兩地的企業家和行業協會的代表數百人參加活動。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出席上述活動並致辭。

去年5月11日,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在成都召開,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標誌著川港合作從地震援建、民間交流提升到地方政府間全方位和機制化合作。

是日,方舜文率19家港企(機構)組成的代表團赴川,先後訪問成都菁蓉鎮、成都京東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中建鋼構四川有限公司等,積極拓展川港經貿合作。

方舜文:優勢互補 拼船出海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致辭。(記者 李兵 攝)

香港貿發局總裁方舜文致辭。(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最大的角色和優勢就是能夠把全世界聯繫在一起,可以為內地及國際企業提供優質專業服務。」方舜文在致辭中說,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四川與香港在金融、物流、產品貿易等領域上有廣闊的合作機遇,能為兩地企業帶來無限商機。

方舜文在接受香港文匯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未來香港貿發局將積極拓展川港在大領域深化合作:一是深化在金融領域的合作,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成都正在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兩地可在金融科技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二是深化在科技創新方面的合作,四川的數字經濟、電子科技等走在全國前列,可利用香港專業包裝打造,實現商品化、國際化;三是深化在物流領域的合作,香港是亞洲物流及航運中心,四川正在打造南向陸海空新通道,雙方在物流方面的合作大有可為;四是深化在生物製藥方面的合作,將四川優勢的中藥材資源推向國際市場。

李雲澤:鞏固合作 強化聯通

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致辭。(記者 李兵 攝)

四川省副省長李雲澤致辭。(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第四大貿易夥伴,一直以來,川港兩地人文、經貿交流密切。」李雲澤在致辭中介紹,九龍倉、新華集團等香港知名企業先後來川發展,四川長虹、四川鐵投等川企先後赴港投資,通過香港走向世界。去年11月,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率團赴港,開展系列交流活動,鞏固深化了川港合作機制,將川港合作推向新高地,立足新起點,續寫新篇章。

李雲澤針對川港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深化「一帶一路」領域的合作,積極構建「一帶一路」空中、陸上走廊,打造連接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南北大動脈,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二是進一步深化以金融為重點的專業服務領域合作,借助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體系,支持川企在港上市,參與國際化併購,鼓勵更多的香港金融機構來川發展;三是進一步深化自貿園區的合作,借助香港的國際貿易網絡、風險管理、信息咨詢等方面的優勢,以及香港在優化營商環境和服務中小企業等方面的經驗,加快構建以創新貿易便利化為重點的貿易監管體系,不斷提升服務企業的能力的水平;四是進一步深化文化旅遊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推動雙方在音樂、體育、會展等方面的合作。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