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北互動」智助寒地冰雪經濟發展

2019-04-02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本網記者盧冶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本網記者盧冶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冶)一山奇秀三江源,白山松水林海勝境。31日,國內外文體旅遊界人士相約在壯美的長白山腳下,穿越林海雪原,朝向天池奔跑,並就寒地冰雪經濟發展等話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表示,「長白雪馬」是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讓南北互動起來」號召的創新之舉。希望通過這一賽事,促進老工業基地與粵港澳大灣區實現戰略融合。姜在忠還說,過去兩年,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未來之星同學會」,組織500餘名香港青少年考察吉林的風俗民情和經濟社會發展。按照計劃,今年聖誕節「未來之星同學會」將組織香港青少年再聚吉林,如能來到長白山,相信天池幽谷定會讓香港年輕人感到驚艷。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本網記者盧冶攝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本網記者盧冶攝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長、霍英東集團主席霍震霆在致辭時表示,很高興率領「香港體育界吉林訪問團」來到美麗的長白山,參加「長白雪馬」。訪問團親身感受到吉林豐富的冰雪資源,也看到吉林冰雪旅遊產業日趨成熟與國際化。希望以此次訪問為契機,向更多港人推介吉林冰雪文化旅遊,並充分利用香港高度國際化、發達的金融業,以及中西方文化交融地等優勢,借力舉辦2022年冬奧委會、三億人上冰雪的東風,助推吉林成為世界級的冰雪運動聖地。

去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東北三省時曾指出,「要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對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動起來,要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要充分利用東北地區的獨特資源和優勢,推進寒地冰雪經濟加快發展。」

長白山管委會主任王庫。本網記者盧冶攝

長白山管委會主任王庫。本網記者盧冶攝

對此,長白山管委會主任王庫表示,「長白山將依托優勢資源,提供高品質的服務、高標準的保障。發揮示範引領作用,加強與周邊乃至全國在冰雪產業上的優勢互補、文化相融,最終實現利益共得、合作共贏。」

期待長白山為世界賽事服務

國際冬季運動聯合會副主席維爾納馬格萊特。本網記者盧冶攝

國際冬季運動聯合會副主席維爾納馬格萊特。本網記者盧冶攝

如今,越來越多的國際賽事被引進到中國舉辦。長白山日前爆出將重點申辦2024年冬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國際冬季運動聯合會副主席維爾納馬格萊特也證實了這個消息,並表示將協助長白山與國際冬奧會尤其是青年冬奧會舉辦地進行銜接,為實地調研提供幫助,「非常期待,長白山的優質資源能更好、更快地為世界賽事服務。」

維爾納馬格萊特說,長白山擁有壯美的山峰,這是世界遺產。目前,全球旅遊發展對經濟的貢獻在萬億級別。「但不容忽視,增長速度稍微有一點點放緩,尤其是旅遊業比較發達的國家。而中國的增長速度是加快的,你們的潛力要大一些。」

「我們每天都會迎來很多遊客。數據顯示,旅遊的時長變短,但頻率卻在變高,新的目標群體是老年人。個人自助的旅遊也在增加。同時,遊客們也在注重性價比。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在維爾納馬格萊特看來,山脈自然資源,很多跟長白山相似,如何來應對這種影響?設置良好的目的地供應關係是關鍵所在,此外,打造世界級賽事,提升基礎設施質量,增加知名度,也不失為一種「良策」。

維爾納馬格萊特指出,中國旅遊迅猛發展,從數據看,很多收入來自於夏季,冬季旅遊開發有待於提高。長白山擁有推動冰雪運動絕佳機遇,除了北京2022冬奧會的直接推動外,冬季運動文化在中國也日益深入人心。青年運動員能夠在一屆冬青奧中獲益,而從長遠來看,冰雪運動將在中國政府的推動下進入校園。

「我們要抓住好的機會,通過賽事提高我們的形象,充實我們的專業知識,並結合當地的經濟發展方向吸引遊客。更要注重可持續發展,鼓勵當地居民參與。」維爾納馬格萊特表示,未來,國際冬季運動聯合會將協助長白山引進一系列國際冰雪賽事。通過共同的努力讓冰雪經濟成為長白山重要的經濟增長點,使冰雪運動成為中國人最健康和最新潮的生活方式。同時,也將邀請長白山參與國際冰雪賽事、冰雪旅遊和冰雪文化等活動,並在冰雪旅遊市場開發、推廣,人才管理、培訓,國際招商等方面進行深度的合作。

借港向世界展示吉林冰雪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會務顧問譚耀宗。本網記者盧冶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會務顧問譚耀宗。本網記者盧冶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會務顧問譚耀宗,在長白山國際林海雪地馬拉松節上表示,希望通過香港這個國際化的地區,向世界展示吉林的冰雪旅遊魅力和寒地經濟潛力。

「這是我第二次來長白山,在華夏大地紛紛迎來了明媚盎然的春天時,這裡卻別有一番風景,可以看到皚皚白雪。」譚耀宗感言,長白山擁有世界級的、具備季節壟斷性的四季旅遊與度假資源,並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和獨特的人文風情。「此次,參加林海樂活徒步穿越的國內外朋友,對此更是深有感觸。」

東北振興是中國區域發展「四大板塊」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東北地區與東部地區對口合作為依托,深入推進東北振興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對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動起來。

其中,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經濟活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國際化水準領先的區域之一,去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超過1.6萬億美元。譚耀宗表示,「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組成,歷來看重與內地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東北振興與粵港澳大灣區對接,加強吉林與灣區內城市群的聯繫,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和溝通機制,創造並共用更大的發展機遇,我們責無旁貸,更樂見其成。」

近年來,吉林省深入踐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通過政策、專案、產業等帶動,不斷開放合作,發揮資源優勢,推動寒地冰雪經濟的快速發展。在譚耀宗看來,吉林省不僅擁有無可比擬的冰雪資源,也是老工業基地,孕育新中國工業的搖籃,並有位於東北亞幾何中心地帶的區委優勢。香港則是中國與東南亞乃至全世界的橋樑,擁有發達的金融業、優秀的國際化人才,以及大量的高新技術等優勢。「希望助力吉林省的冰雪經濟走好全產業鏈發展之路,將東北』冷資源』打造成為國際化的』熱經濟』,並促進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加快融入全球經濟的產業鏈條、供應鏈和價值鏈,香港也可以從這個』引進來、走出去』過程中受益。」

譚耀宗說,霍震霆先生此次任團長,帶領香港體育界近30人訪問吉林省,以體育為紐帶拉近了香港與吉林這「一南一北」兩個地方的距離,未來相信香港與吉林在經濟、文化、科技等其他各個領域,會有更多、更好的互動、交流、合作。

同時,譚耀宗還希望通過香港這個國際化的地區,向世界展示吉林的冰雪旅遊魅力和寒地經濟潛力。(完)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