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房培鑫個展 看中國當代

2019-04-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李望賢 實習記者胡永愛 深圳報道) 房培鑫個展「看!中國當代」日前在深圳灣萬象城hiart space·深圳推出,展覽主要囊括11幅全新繪畫原作,及其他同系列版畫作品。

本次個展是房培鑫「觀看」系列的延續(李望賢 攝)

本次個展是房培鑫「觀看」系列的延續(李望賢 攝)

本次個展是房培鑫「觀看」系列的延續,從「我的美術史」到「看!中國當代」,房培鑫將目光轉回了中國當代,在創作的同時亦賦予了更多對中國當代藝術的思考,用他的藝術語言完成了一場向大師們的致敬。

如果說借用外國名作是一個學生對於藝術史教科書的狂熱崇拜,那麼以中國當代藝術為起點的再創作則是房培鑫作為晚輩對前輩們的深度學習。從張曉剛到周春芽,從岳敏君到曾梵志,從方力鈞到劉小東,這些中國當代藝術家們無一不是獨特的,他們用他們特立獨行的藝術語言,在中國當代藝術的長河中畫下了屬於自己濃墨重彩的一筆。借用大師之作是危險的,因為成名藝術家的作品既難被模仿也難被超越,但同時這也是向大師們最直接地學習、取經,通過模仿前輩們的筆觸而得到屬於自己的感悟。

小豬佩奇等現代元素的加入讓作品顯得更生動有趣(李望賢 攝)

小豬佩奇等現代元素的加入讓作品顯得更生動有趣(李望賢 攝)

房培鑫表示,畫的時候腦子裡會閃過看老電影的錯覺,一張一張,一幀一幀,緩緩地在眼前閃過。如果說觀看國外藝術家的作品更多的是對技術上感興趣的話,這次更多體會到的是某種情感的鏈接,從上一輩老藝術家身上感受到的是某種對藝術的敏感、執着以及莫名的親切感。在那個單純畫畫的年代,一門心思做着自己的作品是令人羨慕的。

房培鑫個展「看!中國當代」在萬象城展出(李望賢 攝)

房培鑫個展「看!中國當代」在萬象城展出(李望賢 攝)

雖然現在說中國當代有着各種各樣的問題,但是也沒法忽略掉這些在理想的年代裏閃閃發光的金子。前輩們的作品出現在自己的畫面里,感覺自己就像一個蹩腳的導演在導着沒有故事的乏味電影,但自己卻看得津津有味。一根線條一塊顏色,很多出現的畫面都能跟自己的記憶相吻合,裏面有某種溫暖的感動。相信這些作品在浸潤着我,慢慢讓我接近他們,也接近自己。

據悉,展覽將持續至4月22日。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