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市場監管總局:公平競爭審查年底全覆蓋

2019-04-09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右二)9日在國新辦介紹,公平競爭審查今年底將實現全覆蓋 。記者 張帥 攝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右二)9日在國新辦介紹,公平競爭審查今年底將實現全覆蓋 。記者 張帥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改革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和公正監管制度,加快清理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9日在國新辦介紹,截至2月底,國務院各個部門、各省級政府、98%的市級政府、92%的縣級政府開展了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到今年底前,則要實現國家、省、市、縣四級政府全覆蓋,確保涉企政策措施都要進行審查,並嚴審增量。

甘霖指,今年圍繞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將主要採取四方面措施:其一,按照競爭中性的原則,部署清理妨礙公平競爭、束縛民營企業發展、有違內外資一視同仁的政策措施;其二,嚴格做好新出台文件的審查,到今年底前,實現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在四級政府全覆蓋,確保涉企的政策措施都要進行審查,嚴審增量;其三,修訂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建立定期的評估清理機制,推行第三方評估;其四,強化監督機制,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及時曝光典型案例,將公平競爭審查納入到相關考核體系。

「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建立,目的就是在於防止政策措施排除、限制市場競爭。」甘霖表示,作為事前審查,公平競爭審查將從源頭打破行政壟斷,明確禁止對參與經濟活動的不同所有制企業實行差別化、歧視性待遇的行為。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